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一企业主关闭6家蔺草厂投身环保产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9:22: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通讯员 俞珠飞 鄞州记者站 章燕飞)昨天,宁波天韵草艺有限公司开始关闭后的清算工作。这是公司老板任红星在向环保产业转型中关掉的最后一家蔺草厂。

  上世纪90年代,任红星靠做蔺草产品起家,开办了6家蔺草加工厂,年产值8000多万元,是鄞州蔺草业的大户。

  蔺草加工,车间内粉尘弥漫,产生的污水直排河道。起初,任红星没太当回事。10多年前,厂里几名老员工被诊断出尘肺病,让他坐不住了:损害员工健康的产业能长久吗?河水发黑发臭自己没有责任?

  “过去赚钱污染了环境,以后要把赚来的钱投入环保产业。”2005年,任红星从公司抽调年轻人,成立生态环保事业部,利用加工蔺草积累的资金,启动水环境治理技术的引进和研发。

  当年,任红星承接了卧彩江治理工程,并引入生态演替式修复技术。两年后,这一技术被评为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天韵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也由此诞生。

  之后,任红星的蔺草厂越来越少,在治水路上越走越快,相继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权威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合作,成立全国首个市场化运作的“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分实验室”、浙江省首个企业化运作的“杭州湾环境监测站”。任红星的计划,是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打造从规划、设计、设备制造到工程运行维护的全产业链。最近宁波天韵草艺有限公司关闭,其厂房将成为环保设备生产基地。

  2013年上半年,宁波市推出政府购买水质养护提升服务模式,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天韵”成功中标其中规模最大的项目。去年2月,任红星又以认捐认养认领的形式,做起了钟公庙街道庙西河的“河长”,成了全市首位企业“河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