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611年前宁波曾发生一件大事!主角是下西洋的郑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10:51:06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梅子满

  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1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航海家,今天在第11个中国航海日前夕,由中国郑和研究会、中国港口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向东是大海—郑和下西洋大型特展”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幕。

  宁波在向这位伟大的航海家致敬!宁波该向郑和致敬!因为,郑和与宁波的缘分实在深!深到啥程度?下面,甬派君就一一为大家道来!

  首下西洋前一年

  曾从宁波下东洋

  郑和在首次下西洋的前一年,还干过一件大事。那就是奉旨东使日本,册封授印源道义(即足利义满,1358-1408)为“日本国王”,以要求日本政府剿擒倭寇为承诺条件,重订《勘合文簿》,建立朝贡贸易关系。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郑和是奉旨去东洋寻获明成祖朱棣的心腹大患建文帝的踪迹。

  据顾炎武在《天下郡国利病书》中的叙述及当代学者潘群教授等的考证,郑和出使日本的航线是这样的:从江苏太仓刘家港发船,经吴淞口、宝山、茶山、大七山、小七山,至滩山,再经霍山、茅山,至升罗屿,取崎头山,过双屿港,过孝顺洋、乱礁洋,就到了宁波附近。其后郑和使团又从宁波附近的韭山出海,横渡东海,直至日本港口野顾山(即屋久岛),然后再经兵库县,到达京都。

  这条路线,虽然提到宁波,但只是经过镇海、舟山一带的宁波海域。不过,近年来,不少专家认定,当年郑和是从宁波桃花渡去的东洋。理由是:当年建文帝就是从桃花渡出发遁海的。

  南宋《宝庆四明志》所载“鄞县境图”中标注的桃花渡位置。图片由水银提供。

民国初期的桃花渡(江对岸)。图片由水银提供。

  桃花渡究竟在哪呢?根据我市地方文化研究爱好者水银的考证,大概就在今天和义大道钱业会馆到新江桥之间。

  郑和从宁波桃花渡出海下东洋,虽然未有定论,但有关专家对于“郑和下东洋”对宁波的贡献的评价颇高。他们指出,郑和下东洋,最终确立了宁波是中日贸易关系惟一的通商港口,并把明代中日贸易关系发展到最大值,持续近一个半世纪。

  郑和下东洋还促进了宁波造船业发展,并使宁波成为七下西洋的船队建造基地之一。而这,还使宁波成为日本人心目中的中国“国门”。

  此次东洋之行,更为其后的下西洋积累了经验。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