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狂风暴雨中同撑一片天 ——宁波干群迎战“灿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2 07:06:5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上午,姚江水位接近历史高潮位,慈城派出应急分队,第一时间做好半浦古渡口防护工作。

  (沈国峰徐欣摄)

  昨天,宁波的天空如同扯开一道大口子,七级风圈半径达400公里的螺旋云与凶猛的雨水疯狂共舞,直扑四明大地。

  卫星云图上的红色云气团,令全市干部群众揪心不已。不断从前线传来的汇报情况,让防台指挥部一刻不敢松懈。

  宁波人向来都是“硬骨头”,敢和风雨拼气势,誓与时间赛输赢。全市干部群众在台风前,拧成一股绳,共同撑起一片天。台风笼罩下的宁波,有冲锋陷阵的英勇,也有守望相助的温暖,有科学决策的果敢,也有软语告慰的柔情。

  转移受灾群众

  一个也不能落下

  群众的生命安全,是防台的重中之重。

  暴雨如注,积水成渊。群众要赶紧撤往安全地带,党员干部却频频向危险前行。

  11日凌晨2时,鄞州洞桥镇上水碶村遭遇停电,一道道光束划破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十余名镇村干部打着手电,挨家挨户劝说村民快速转移。有的外来户压根儿没见过台风,存在侥幸心理,部分人甚至责怪“深夜扰民”。本着“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原则,干部们苦口婆心地将他们劝到了避灾点;而随后加剧的风雨,令他们后怕不已。

 

  在受灾严重的宁海胡陈乡梅山村,嘶吼的狂风带来漫过膝盖的雨水。一些高龄老人和鱼塘养殖户依旧不愿撤离,村干部冒险上门,挨个确认。“去了4次,有一位老阿婆还是不肯走,我打电话给她女儿,就算是跟他们翻脸,也要转移。”危险面前,该村第一书记洪静摆出了“女汉子”的架势。

  慈江告急,江北区慈城镇新华村已成泽国。10日起,村干部动用了所有私家车,又租来一辆商务车,将剩余的300多名村民送往避灾点。

  “群众不走完,我不敢合眼。”

  “生命安全没有本地外地之分。”

  “人数必须准确,一个不能落下。”

  在宁波,这斩钉截铁又质朴无华的话语,几天来在无数基层干部口中重复。风雨中,一个个坚守的身影带来无穷的正能量。

  抢修公共设施

  一刻也不能松懈

  “灿鸿”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一度达到58米/秒,与风赛跑,及时抢修公共设施,维护甬城生命线,成为摆在我市干部群众面前的艰巨任务。

  地势低洼的鄞州姜山镇已有六成区域受淹,杨家村积水最深处超过一米;江北区河网水位不断上涨,洪塘和慈城等地的不少沿江低洼地段已成泽国……四明大地,处处告急!

  10日晚上9点,奉化西坞街道城管应急小分队在巡查时发现,一棵10米多长、直径30厘米的大树横卧在马路上,威胁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就在4名队员下车拿着锯子埋头苦干时,“啊呀”一声,55岁的邬谟林倒在了地上。原来,旁边一棵大树上折断的侧枝,砸中了他的头部、胸口和大腿。经过抢救,目前,他已脱离生命危险,但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腿脚骨折、前脑出血。

  11日凌晨4时,余姚大岚镇龙潭大溪水位接近警戒线,值班的镇村干部连夜把事先准备好的沙袋搬到溪水旁的道路上,构筑起最后一道防洪堤坝。鹿亭乡龙溪村道路上出现塌方,联村干部和村干部连雨衣都顾不上穿,迅速赶到现场清理路障。11日上午,革命老区梁弄镇发生塌方、山洪等自然灾害,余姚市供电公司职工连续奋战将近20个小时,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11日中午12时,象山S216茅石线因板岭头隧道塌方,造成交通中断。当地公路管理部门为此迅速组织力量开展紧急抢修。当记者于下午2时绕过积水区域赶到现场时,一辆大型铲车已将隧道清理出一个车道,交通已经恢复。

  11日16时,江东区庆丰社区C区大门被吹翻,小区内倒地树木100余棵,A区14幢楼道出入口被一棵倒地大树堵住。顾不上风雨中可能“挂彩”的危险,社区干部带队奔赴现场,及时加固大门,移开大树,消除威胁群众的安全隐患。

  在海曙,每个文保单位都落实了专人值班,文管所干部还顶风冒雨出门巡查,“树木倒塌和雨水浸泡是两大‘杀手’,我们实在放心不下这些‘宝贝’。”

  情暖避灾场所

  一处也不能遗忘

  风雨中,甬城处处可见守望相助的灯塔。避灾点不是家,却给了受灾群众家的温暖与安全。

  11日中午,1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在文化广场避灾点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盒饭,还看起了投射在墙面上的电影。热水、凉席、空调被、手电筒,还有无线网络和手机充电器,这让不少工人感动得打电话向家人描述他们在宁波感受到的温暖。

  在余姚中心世南小学避灾点,附近老小区的居民和100多名工地职工看电视、听广播、话家常,各得其所。拖家带口从江苏徐州来余姚看望丈夫的耿艳望着窗外的疾风暴雨,告诉记者:“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台风,幸好来了这里,全家人心里踏实多了。”

  “来,喝碗热粥!”在北仑岷山中学避灾点,“送粥奶奶”陈杏娣和她的团队将3大桶热粥派发给受灾群众。“这里安置得可好了,不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还有现熬的粥喝。”来自四川的江维打电话给嘉兴的同学报平安。他把安置点送粥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得到无数点赞。

  青菜肉丝炒面、荷包蛋、紫菜虾皮汤,对于吃腻了泡面的受灾群众来说,这真是最及时的美食。在海曙区的市实验学校避灾点,140余名受灾群众享受到了党员志愿者和辖区爱心企业送上的暖心套餐。在红旗幼儿园避灾点,鼓楼街道苍水社区和秀水社区的热心居民冒雨送来40余份自制的爱心早餐,氤氲的热汽中,新老宁波人的距离更加贴近。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