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与风暴眼近在咫尺 有暖意融在心头——梅山干群防台侧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2 07:15: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梅山,宁波市与“灿鸿”登陆点最近的地方。昨天中午时分,梅西村的避灾点里,30余位在这里避灾的群众或聊天或看着大屏幕上播放的戏曲节目,爱心食堂已经为他们备下可口的免费午餐。

92岁的老人王彩定告诉记者,自己一大早就被接到了这里。梅西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林碧燕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告诉记者,村里爱心食堂的工作人员已经将饭菜送到了那些不需要避灾的居家老人家里。

避灾点内暖意融融,室外却是狂风骤雨。由于当时各方面分析“灿鸿”很可能会在梅山登陆,梅山一时成为抗台的焦点,各路媒体记者纷纷从象山等地赶赴梅山。梅山街道立即扩大了避灾人员的范围。中午时分,梅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牛博学接到了一项新任务———前往梅山大桥附近的码头建设工地,将那里的200多名职工转移到安全地带。牛博学带领近20名队员驱车赶到施工现场。一路可见很多行道树被台风连根拔起。

到达梅山水道项目部建设工地后,牛博学与同事组织工地职工有序撤离。等待撤离的河南人梁明礼和几名同事在宿舍内平静地等待着。很快他就和同事一起乘上了撤离的汽车。

工地内宿舍众多,民警一个一个核查撤离人员。在一处偏僻的宿舍房内,他们发现了尚未做好撤离准备的安徽人守珍和她4岁的外甥女。在民警的协助下,守珍和外甥女很快登上了撤离的车子。至此,梅山街道基本完成了所有相关人员的撤离工作。

“梅山岛依山而建的房子多,山体灾害多,涉及到的人员已基本撤离,共转移2211人。”梅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匡新泉说,“有些人投亲靠友了,在避灾点安置的人有1068人。”对于这次人员转移工作,匡新泉用“包干到户,定点到人,网格式巡查,无缝隙监管”这四句话来形容。为了保证转移到避灾点的人员不会中途又返回家中,避灾点的人员进出都需要登记。

梅山岛地势较低,遇到暴雨很容易形成内涝。“五个强排泵站和十五个碶闸,这次每个安排两个人值守,24小时随时准备排水。只要潮位一落就开始放水。”匡新泉说,“岛上的资源进行了充分整合,有困难大家一起上,氛围挺好。”

□记者  姬联锋

北仑记者站 索向鲁

通讯员   沈琼云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