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接到抗台排水通知 90后小伙为到一线抗台改了婚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20:0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立交桥下没有积水,自己和同事再累都值了

这是小阮第一次抗台。对邱焕成来说,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了,“最没办法的是‘菲特’那次,中山西路立交桥下积水3米多深,这一片的交通都瘫痪了。我们没日没夜地排,实在是没办法啊!”

“这次还是很开心,前辈们都说内河水位和‘菲特’的时候差不多,但中山西路立交桥下都没积水。雨下最大的时候,也就5厘米左右的积水,很快退了。”小阮说,看着中山西路上车来车往,自己和同事再累都值了。

这两天,他已经不记得衣服湿了多少次。“水带爆裂的时候,喷出来的水足足能溅开七八米,跟直接浇身上一样。衣服湿了,穿身上一会,又差不多干了。我们后勤挺给力的,后来还给我们送来了干的内衣。”

昨天中午记者离开时,小阮说,他们还没有接到撤离通知,会坚持到最后的。

这几天,女友、父亲发来了很多微信、短信关心他。最后,他说:“虽然担心未婚妻心里会有疙瘩。但我相信她肯定会理解并支持我工作的。以后的日子,我也会把这次对她的亏欠好好补上。”□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力平 朱彬彬 记者 王颖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为了居民安全

累了就眯一会,饿了吃口泡面

社区女民警年过五十,始终站在抗台一线

刘芳,是象山县丹城镇丹西街道文昌社区的一名普通民警。一头微卷的短发,一副厚厚的黑框眼镜,让她看起来亲切又和蔼,如果不是熟识她的人,怎么也猜不到,她已经是个有36年警龄的老民警了。尽管年过五十,但在台风来袭时,她仍与年轻民警一起,始终站在抗台第一线。累了就眯一会,饿了吃口泡面,那股拼命劲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

在警务室里呆不住,哪有灾情就去哪

7月8日,刘芳接到上级通知,得知台风“灿鸿”来袭,便与文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去各小区楼道贴通知。

虽然贴了通知,但刘芳还是不放心。第二天,她挨家挨户地通知检查,到了丹西街道新丰路72号D级危房,发现这里的居民怎么也不愿意转移。

刘芳干脆拿来一个大喇叭,向住户解释这次台风的严重性,声音都喊哑了,总算劝动了居民。紧接着,刘芳又联系了附近的华翔宾馆,老板特意腾出60个房间给危房户,成功安置了58户危房户。

7月10日,“灿鸿”逐渐逼近象山,刘芳将辖区内2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安置到南门中学。安置完,刘芳再次出门逐家逐户进行查看。

当天凌晨4点,风雨交加,丝毫没有减弱,刘芳又想到了住在油车巷的四位空巢老人,她决定再去劝劝,要知道,这已经是她第五趟去老人家了。赵老太今年73岁,子女都在外打工,一时半会也回不来,赵老太上有96岁的老母亲,旁有76岁的姐姐、姐夫,都寄住在赵老太家。当刘芳和同事来到赵老太家时,积水已经超过台阶正往里屋漫,四位高龄老人正缓慢地往高处转移家具,还是不打算撤离。见此情景,社区民警刘芳、管吉伟赶忙上前,帮老人们一起转移家具,并不断地耐心劝说,最终做通了老人们的思想工作,并把老人安全送至安置点。

7月11日早上,“灿鸿”仍没有登陆,丹城城区的灾情不容乐观,刘芳在社区警务室一刻也呆不住,哪里有灾情就往哪里走。

同事说,这两天,刘芳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过,每次拧一拧又冲出门奔赴一线。那股拼命劲,就像个“铁娘子”。

腰痛得快直不起来了,仍投入重建工作

昨天,台风过后,连日暴雨的象山也终于重现蓝天,这时,刘芳才发现,自己的腰已经快痛得直不起来了。

可是,刘芳坐不下来。一大早,她又跑到受灾严重的文昌小商品市场、油车巷和五丰新村查看。文昌小商品市场的商户已经开始营业,转移的居民也回到家中开始清理卫生,狼藉一片的大街小巷慢慢恢复了原来的模样。

而在永平路9号,居民周女士的家中仍然积水严重,用抽水机很难排出,民警奚春海用畚箕把水一点点往外泼,刘芳用清水把积有淤泥的屋子重新擦拭。原来,周女士老公的身体不太好,两年前,心脏动过手术,家中里里外外都靠周女士一人承担,这次家里被淹,周女士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就拨了刘芳的电话。

“刘芳姐就是我们社区的万能钥匙,找她,肯定没错!”看着又变得干干净净的家,周女士感动极了,抓着刘芳的手直道谢。

有居民问她,都快退休了,还这么认真这么拼,图什么呀?

“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只要一天没退休,我一定会保辖区居民安全。”刘芳莞尔一笑,语轻意重。□现代金报 通讯员 胡黛虹 李露茜 记者 陈嫣然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