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面吹来干净的风 宁波空气最好的时候马上到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25: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空气最好的时候马上到了,但要注意臭氧污染

透明的天空一尘不染。 7月12日摄于月湖边 记者 刘波

台风“灿鸿”让宁波受灾严重,但也让恼人的雾霾一扫而光———来自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的数据:前几天,我市的空气质量保持“优”。

对比台风影响前后我市PM2.5浓度:7月8日,PM2.5日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0微克;7月11日,仅为每立方米4微克;台风过后,升为13微克。“PM2.5的检测仪器最低只能检测到每立方米3微克,也就是说,7月11日那天我市差点就检测不出PM2.5了。”专家介绍。

一般而言,从7月中旬开始,我市就进入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时段,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因为夏天宁波吹的是东南风或南风,使海上大量的新鲜无污染空气涌入宁波。此外,这个时段控制我市的是副热带高气压,也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个时段我市空气污染主要以臭氧为主。气温高、阳光猛烈,光化学反应加强,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臭氧前驱物更容易转化为臭氧。此外,宁波属于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对流层污染物不易扩散,形成的臭氧就会积聚在城市里,从而导致浓度上升甚至超标。

专家指出,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长黑斑。不过,市民也不必谈臭氧色变。“市民可以根据臭氧实时浓度,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和户外活动。”专家说。

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