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台风过后小区大树倒伏 居民期盼“急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28: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桂花园”里倒伏的大树。 (黄丽娟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黄丽娟 通讯员 朱娇娇)7月12日下午,海曙“南都花城”小区居民向新闻热线反映:当天清晨,小区“桂花园”5号楼边临河的绿化带上,有两棵大树被台风刮倒。经居民要求,临近中午物业才派人来,把部分树枝锯了,但没有将大树种好,“如此操作,是否太粗糙了?”

  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桂花园”。两棵碗口粗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倒在绿化带上,不但挡住小路,还压坏了一些小桂花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台风过后,气温陡升,“这两棵树如果不及时种好,会不会错过救活时机?毕竟种了多年,死了蛮可惜的。”

  据小区居民反映,两年前“菲特”台风时,小区里有些被风吹倒的树,就没有被救活。

  此类情况在很多小区也存在。昨天,江北“亲亲家园”的居民在网上发帖,说小区里倒了很多树,呼吁“急救”。鄞州“格兰云天”一位住户向记者反映,楼北侧的一棵桂花树,上次台风就被吹倒,物业只是简单回种,拿根木棍撑着。结果这次“灿鸿”一来,桂花树又倒了,树枝也被砍了,“看样子,很难救活了。”

  此次台风侵袭,不论住宅小区还是市政道路,均有大批树木倒伏,园林绿化部门调集大批力量,这两天一直在紧急处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民期盼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倒伏树木的回种、养护有讲究,不是“越快越好”这么简单。

  据鄞州城管局同志介绍,这次台风中,倒伏的乔木几乎是浅根性树种,比如喜树、马褂木、银杏、广玉兰等。此外,那些树龄仅一两年的新种乔木,因为根基未长成,也容易倒伏,即便有支撑也无济于事。而台风来前的一个月,宁波连续降水,土质十分松软,这也给树木倒伏增加了风险。居民小区内倒伏的树木,大抵情况也是如此。

  据了解,目前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条件好点的,会把绿化养护外包给专业公司去做。但不少物业为省点钱,自己小修小弄,碰到大的回种、养护就没办法了。而眼下这种特殊时期,专业养护公司一般优先处理大的市政绿化项目,小区这边可能暂时顾不过来。

  鄞州城管局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倒伏树木进行回植,先要进行修剪,再根据土壤情况尽快回种。像这次,部分绿地或树穴积水较严重,土壤黏性较大,如果马上回种,好比将树种在“水坑”里,反而不利于成活。因此,要等土壤晾晒干一些再回种,效果更好。

  回种的树木,也不是简单插回原来的树穴,应该把树穴扩得比原来大一些。树木在地面下的土球直径是树木胸径的8倍至10倍。此后的日常管理养护,需要支撑保护、整形修剪、浇水施肥等措施一并跟上。树穴尺寸加大,为乔木根系生长提供足够的空间,同时也为树木支撑加固腾出空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