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 宁波各地涌现众多“金从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39: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舍小家为大家各地涌现众多“金从标”

图:抗台期间,江东区东柳街道安居社区党员和志愿者战风斗雨,保卫了家园的安全,但长时间雨水浸泡加之急剧升高的气温,也给他们的健康带来威胁。昨天,该社区“百草会”退休中医徐长源带领志愿者就地取材,从社区“百草园”中精心挑选了艾叶、鱼腥草、金银花等三十余种中草药,熬制成具有祛湿杀菌、抗病消暑功能的药汤,让“家园卫士”用于洗手、泡脚。 (王博 李超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王量迪 徐欣 黄程)昨天头版刊登《象山一村支书防台无暇顾及自家果园,损失400万元》一文后,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市民致电表示,在抗击超强台风“灿鸿”来袭之际,各地涌现了众多像金从标这样的优秀村干部。

在金从标的家乡,像他这样的“只要大家平安,个人损失不算啥”的村干部并非个案。“灿鸿”台风来临时,丹东街道岙里村支书潘海贤带领村党员干部连续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在村值守,转移危房户,及时处理停电、低洼地段进水等突发事件。风雨最大时,他自己办的企业来电话说,厂里进水,设备被淋湿,叫他赶紧回去处理。潘海贤却回答说:“你们看着办吧,我是村书记,这个时候决不能离开。”也在那段时间,他承包的建筑工地因进水淹没了一大批建筑材料,但他仍没离开村子半步。

鹤浦镇马小坦村党支部书记叶显进经营的“海鲜王”公司仓库一侧墙壁,在11日上午7时40分坍塌了,豁开一个30平方米的大口子,墙体屋顶水流如注……作为“当家人”的他却在半小时后才赶到现场。在匆匆布置完抢险任务后,叶显进又急急赶回村里,重新站在了防台抢险的最前沿。

在受灾严重的宁海县,有一群像金从标这样的“第一书记”,其中有8位女同志。台风“灿鸿”逼近时,这些来自机关的“第一书记”24小时蹲在一线,冲在一线。

连浦村“第一书记”水玲玲从9日开始,就一直在防台抗台没有回家。11日下午,住在城区的婆婆给她打电话,说家里停电,煤气灶也坏了,问她能不能送点吃的去。“村里情况还很多,根本走不开。”水玲玲无奈地拒绝了老人。第二天清晨5时许,她开始徒步巡村,把灾后自救的现场会一路开过去。直到当天深夜,她才回到家。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可敬的基层干部。江北区庄桥街道塘民村地势较为低洼,每年抗台都是防御的重点,村党支部书记郑魁一点也不敢马虎,从接到抗台命令起几乎没有回过家。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对台风缺少认识,拒绝撤离,郑魁只能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其间,他肾结石发作,他边吃止疼片,边去走访,实在疼得受不了才去医院打点滴,然后立刻回到一线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灿鸿”来袭时,各地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金从标”。一位婉拒报道的村书记坦言:“村民们选我做‘当家人’,我就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信任,危难时刻自己受点损失也是应该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