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农业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出台 尽量减少损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49: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孙吉晶)针对农作物严重灾情,市农业局出台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同时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进场入户指导救灾,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种植业恢复生产技术包括抓紧疏通沟渠、排除积水、抓紧修复大棚设施,同时覆盖遮阳网等进行适当遮阴,对受淹过的作物,冲洗黏附在植株叶片上的泥浆。结合浅中耕全面追施一次速效薄肥,或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及时补播或改种。连作晚稻秧苗如受淹时间较长,出现大面积死苗的,应在7月25日之前补播早籼品种。旱地作物受淹后出现大批死亡甚至绝收的,要及时清理田园,并进行土壤消毒,随后进行改种补播。当前可分期分批补播青菜、生菜、空心菜、芹菜等速生蔬菜,或种植秋西(甜)瓜、秋黄瓜、早秋大白菜、莴苣、萝卜、结球甘蓝、花椰菜、青花菜等多种作物。

畜牧业方面,降低饲养密度,加强畜禽舍通风换气。对受淹后的饲料要及时晒干与脱毒。

受到污染的畜禽饮水器、水槽、食槽等需通过清洗、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被洪水污染的井水或江河天然水不能直接使用,不得已使用的要先进行沉淀处理,再用消毒剂如漂白粉、百毒杀等进行消毒,或通过煮沸的方法直接进行杀菌消毒。

已具备处理能力的慈溪、余姚、象山、宁海等地的无害化处理厂应及时、规范对收储的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积极协调对接宁波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确保奉化等无害化处理厂尚未运行的县(市)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规范、到位;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