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频发 宁波食安办发出安全警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8:38: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7月2日晚,温州永嘉县桥下镇昆阳社区吴山村潘某一家6口发生采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治疗期间6人均出现病情恶化,2名老人抢救无效死亡,其余4名患者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近年来,蘑菇中毒已成我国食物中毒事件中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期正值我市各地野生蘑菇生长旺季,宁波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就预防野生蘑菇食物中毒风险发出如下警示:

  1.认识毒蘑菇的危害。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2.切勿采、食野生蘑菇。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在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方,切勿采摘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也尽量不要购买或食用。

  3.各食品经营者要切实加强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严禁采购、销售或烹制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生蘑菇;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

  4.发生食物中毒时要及时处置。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消费者购买食用或在外就餐出现中毒症状,还应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电话12331。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