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到2020年宁波智能装备产业规模将超千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8:45: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易鹤 通讯员杨倩红)到2020年,我市智能装备产业规模力争超过1000亿元,形成年产8万台成套装备、机器人整机的产能规模。日前我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实施意见》,计划用五年时间,把宁波打造成浙江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先行区、长三角智能装备生产及服务产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的基于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示范区。

智能装备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发展智能装备产业被视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和信息经济壮大的关键突破口。结合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我市将重点发展智能机械和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系统)、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高端机械基础部件等产业领域,同时开展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

大力提高智能装备产业的创新能力。到2020年,宁波将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基础关键智能技术、成套系统集成技术30项,新增涉及智能装备研发的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2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0家,其中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培育智能装备科技创新团队5个,其中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1个。

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成套整机制造(集成)龙头企业,其中智能成套装备整机制造企业10家;创建2至3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智能装备产业园,其中机器人产业园1个;尝试建立全产业链协作配套体系。

引进培育一批研发、检测、信息、设计等智能装备产业服务平台,其中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质检中心1家,支持建立5家以上智能装备细分产业联盟,创建一批业绩卓越的服务商,培育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多个智能装备产业云数据平台。

到2020年,全市逾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将实现生产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工厂(车间)里,应用机器人、数控机床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主角”。

为了让“宁波智造”梦想加速实现,五年内,市财政每年将统筹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为智能装备产业“加油”,其他专项资金也将优先向智能装备产业倾斜。智能装备产业重点项目还被列入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基金直接投资“重点”,基金每年直接投资额原则上不少于5亿元。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