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互联网+”凝聚抗台大力量 慈溪没有旁观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8:59: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小志愿者热心参加水果义卖。(周敏杰摄)

  “这里就是微信上说的爱心果摊吗?”

  “对!葡萄都是今天早上刚摘的,很新鲜!”

  “台风这么大,你们不容易啊!我要31箱,带到厂里分给大伙儿!”

  昨天下午3时,记者在慈溪市中心的保利MALL商场门口见到了这动人一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家一口气买下31箱新浦葡萄,如此义举让果农陈东凤阿姨红了眼眶。

  借助互联网,许多素不相识的新老慈溪人就这样在抗台战役中,彼此发散着满满的正能量。每一颗借助网络卖出的爱心果,每一次借助网络迅速排除的险情,每一条来自政务微博、微信的及时回复……隔着手机和电脑屏幕,抗台救灾的战役从未如此高效,全城的脉搏从未如此合拍。

  “能买一点是一点,能帮一点是一点”

  草莓烂在地里,翠冠梨落满园中,葡萄堆成小山……这些“拳头水果”是慈溪的骄傲,也是果农的希望。眼看就要收获甜蜜,“灿鸿”让果园满地狼藉。为尽力帮助果农挽回损失,“慈溪日报”“秀慈溪”“慈航公益”“祈博慈溪”等微信公众平台纷纷发起了“受灾农户大家帮”等爱心主题活动。

  “能买一点是一点,能帮一点是一点。”在慈溪日报组织的爱心摊位前,不少市民爽快地掏出了钱包,很少有人讨价还价。新浦葡萄每箱40元,周巷翠冠梨每箱40元,古窑浦水蜜桃每箱50元,依托“慈溪日报”微信公众平台,不少水果在义卖前就被早早预订。记者看到,上午运来的水果已卖出大半,有的果农还进行了补货。

  周巷梨农赵利迪在本次台风中损失近30万元,但他说,再亏也不能卖孬货。现场的每一个翠冠梨,都是他和家人前晚熬夜精挑细选的。看到宗汉街道残疾人服务分社的一位工作人员前来买梨,他坚持不收钱,还帮他把梨搬到车上。他说,听到大伙儿夸他的梨好吃,信心又“满血复活”了:“人在,青山就在!”

  “都很新鲜,一点没坏!买一箱爱心果,就是献出一份爱心!”32℃的高温中,慈溪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在简易的遮阳棚里帮果农叫卖。记者看到,不少小朋友也当起了志愿者,用甜甜的童音吆喝着“又大又甜,快来快来”。

  “你们都那么热心,我们有什么理由再难过呢?”守着越卖越少的葡萄,陈阿姨打开了微信朋友圈,里面写满了浓浓的感激,“今年亏了20多万元,但明年我们有信心!”

  “谢谢及时回复,我们百姓觉得很靠谱”

  “谢谢你们能及时回复,你们让我们百姓觉得很靠谱。”7月11日傍晚,一位网友在“胜山发布”政务微博上的留言,让工作人员在寒风冷雨中感受到浓浓暖意。当天下午,这位网友在微博咨询了胜山镇上蔡村电力恢复情况,“胜山发布”在第一时间回复了停电原因以及抢修情况。

  抗台战,也是信息战。台风“灿鸿”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一度达到58米/秒,与风赛跑,最大的利器无疑是互联网。光速跑赢风速,舆情影响灾情。在“慈溪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的引领下,110家政务微博、35家政务微信组成的“两微”矩阵绷紧发条,24小时全方位推送“灿鸿”动态信息,既有抗台预警宣传,也有稳定人心的民生资讯,还有图文并茂的一线抗台实况。截至7月13日,慈溪各政务微平台共发布微博1500余条、微信280余条,阅读量近40万人次。

  7月10日晚,慈溪市防指每作出一个决定,“慈溪防办”政务微博就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对“慈溪防办”的小编小钱来说,当晚“好像服了兴奋剂”,“每一条抗台信息发布后,5分钟后就直接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当晚11时,“慈溪防办”又发布了全市防台咨询及救助方式,公布了气象局、教育局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单位的服务电话。“慈溪发布”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立刻转发,5分钟后,这条信息在微博、微信上的阅读量就有近万次。

  饮用水够不够喝?大米、蔬菜和肉类会不会断货?在台风肆虐的日子,食品物资的保障情况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通过“@慈溪商务”微博号,慈溪市商务局于7月10日21时发布最新信息:慈溪市内大型超市的居民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物价稳定。这给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抗台是全民战争,慈溪没有旁观者”

  乘着光纤,隔着屏幕,慈溪干部群众利用互联网打了一场“全民抗台战”。这场战争不分你我,哪里有灾情,都会通过网络得到光速传播,得到各方驰援。

  7月10日上午10时,有网民在“慈溪论坛”反映,青少年宫路北延坎墩段两边的树倒了近一半。坎墩街道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理,并及时回复网友。全过程不到20分钟,“神速”工作大获网民点赞。

  也是7月10日上午,有网友反映,七塘公路两侧的树木被大风吹倒,通行受阻。新浦镇有关部门火速派人清理现场,七塘公路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车。

  浏览微博、微信、论坛,记者发现,不少网友在发现险情后立即通过各网络平台告知有关部门,各部门则在第一时间排除险情。

  在这些互联网平台上流淌的,还有正能量的大潮。暖心的话语和实用的抗台知识经历着“裂变式传播”。“别慌,即使风再大,超市货架也会满的。”“疾风知劲草,暴雨筑青春!慈溪青年在行动!”“致敬!奋战在抗台一线的每个人!”一句句暖心的话语驱散了寒风暴雨中的恐慌,燃起了希望的燎原之火。虽然没法隔着屏幕看到他们的脸,但他们一定是可爱的慈溪人,是他们将整个慈溪拧成了一股绳。“守望壹号”“最慈溪”等知名网友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慈溪人,依靠自身的网络影响力传播抗台战报,鼓励市民,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宁波日报记者项一嵚

  慈溪记者站 卢萌卿 周敏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