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朋友圈里大量出售金蝉花 中医师:是药三分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9:23:43   稿源: 奉化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朋友圈里大量出售金蝉花

金蝉花

□记者王琼

奉化新闻网讯“金蝉花采自尚桥五小村竹山,是滋补佳品,有提高免疫力、抗疲劳、改善睡眠、抗肿瘤、保肾保肝、降三高、抗辐射、明目等多功效,6个金蝉花可泡一斤白酒,每只3—10元……”近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有许多人在兜售金蝉花。然而这两天宁波市内已经出现了多例疑似市民服用金蝉花中毒的病例,患者有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那么,金蝉花到底能不能食用?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周亚萍。

金蝉花是味中药“中医院目前还没有出现疑似服用金蝉花中毒的病例,不过最近确实是有不少人向我咨询金蝉花能不能吃、该怎么吃。”周亚萍介绍,市中医院没有用这味药,杭州、上海一些中医院在用这味药的医生不少,我市一些地方的村民确实有自己采金蝉花进补的习惯。

周亚萍表示,金蝉花味甘、性寒,具有补肝明目的作用,适用于飞蚊症、白内障、夜盲症、视力模糊等。其中,主要的有效成分是虫草酸和虫草多糖。虫草酸多用于脑水肿,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有调节心、脑、血管的作用,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人体的微循环、降血脂、降血压。虫草多糖具有抗肿瘤、抗传染病等功效。但因为这味药性寒凉,不适合脾胃虚寒者服用。

食用不慎会有不良反应至于服用后为什么会出现不良反应,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在泡制过程中,可能添加了一些添加剂。二是金蝉花长成后没有及时摘走,容易腐烂霉变,食用后可能导致中毒。三是蝉花品种很多,因感染的真菌种类不同,可出现数十种与金蝉花相似的类蝉花,一些患者很可能是误食其他蝉花而中毒。当然也存在部分人群对蝉蛹所含的特异性蛋白过敏,服用金蝉花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另外,周亚萍提醒市民,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服用金蝉花,切莫自行采摘服用。任何药物都不要盲目服用,进补前最好咨询一下医生。药渣一般不建议服用。采购药物一定要从正规、可靠的渠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