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韩国“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新规将冲击宁波数千万农食产品出口销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16:31: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14日讯(通讯员 樊东波 应一栋 陈健萍)近日,韩国食药厅(KFDA)正式颁布《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和《农药肯定列表制度》(PLS),并将分别于2016年2月和12月正式实施。这两部新规对进口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农产品制定了苛刻的准入条件和口岸检验检疫标准,堪称韩国史上最严的农食产品法律。

  根据宁波检验检疫局最新调查显示,2014年,宁波出口企业在韩国市场上受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比例高达59.98%,超过日本、东盟等其他亚洲市场。另据统计,2014年全年宁波地区出口韩国食品农产品共451批次,货值5630.4万美元,2015年1-6月,出口186批次,货值1491.7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12.3%和26.3%。韩国日益严苛食品标准已对宁波出口造成显著影响。

  新法规正式实施后,势必对我市输韩食品农产品行业带来更大冲击。由于出口门槛抬高。新法规将对农食产品进口进行全过程监管,并首次授权KFDA对所有海外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审批,涵盖原料检验、设备维护、厂区环境等6个领域、85个项目,而目前仅依据中韩水产协议对进口水产品实施注册。另外出口标准提升、出口成本剧增也将冲击宁波食品出口销路。目前韩国已制定农药限量标准7261项,新法规实施后,未制定限量的农药均按“一律标准”(即0.01ppm)进行管理,届时我国现行使用的大部分农药均将列入检测范围。此前已有企业反映每年用于接待韩国官方考察并按其要求维护改造工厂的花费就高达近10万元,而新法规将使企业在检测、通关、厂区维护保养、接待韩方官方考察上的费用支出大幅增加。如水产品企业无论是否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均需每年接受KFDA实地考察,并承担除住宿费用外的相关费用。同时,检测标准提高也将导致我市保鲜蔬菜增加每批次近万元人民币的检测费用,通关周期也将由3天增加到10天左右。

  此外,新法规将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中可能使用的清洁剂、增白剂、粘合剂、杀虫剂、消毒剂、防腐剂等都列入食品安全危害目录,这就使得农食产品的上下游产业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