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味道像是老黄瓜 这萌萌的“人参果”到底是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6:57:5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西游记中,孙悟空、猪八戒偷吃“人参果”的故事,给许许多多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最近,“人参果”又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一把,有网友称,逛水果店的时候发现了一件宝贝!《西游记》里二师兄最爱吃的那个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的“人参果”,此帖立即引起了不少好奇网友的关注。这“人参果”是天然的吗?能吃吗?好吃吗?…… 

网友开侃

50元买来两个,味道像老黄瓜

这几天,有一则微信很火,说的就是“人参果”。

有网友发帖称:一狠心一跺脚买了……2个!!五十块大洋……既然花了那么大的血本,就不能真像二师兄那样囫囵吞啊……手里拿着一把刀要把它给劈开……当时的这种心情你能想象嘛?!!……手起刀落,“娃娃”应声变成两半的时候……有一千头“神兽”飞奔而过好么??!!……

“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这……是人参果?!!怎么和我们本地白瓜那么像的?!!!”……咬一口在嘴里的时候,有那么一丝丝的甜味,口感怎么说呢,有点像时间放久的老黄瓜。

这么一个不甜不脆,水分也不多而且还有籽的破瓜要卖到25块一个啊?!!难道真的有非凡的营养价值嘛?!!……这个货其实就是“西葫芦”!!

专家解疑

“人参果”现实存在,但并非人形

昨日,记者在水果店找到了“人参果”,其外形为可爱的“绿娃娃”,憨态可掬地笑着,胸前还“抱”着一个大大的“福”字。问店家,有称之为“人参果”,有称之为“娃娃果”,也有称之为“福娃”。若进一步追问,店家有说是水果的,也有说蔬菜的。至于价格,有的店25元一个,有的店要30元一个。为何如此高价?店家有称“纯天然,营养丰富”,也有店家称作为供品寓意吉祥。

难道西游记中的人参果,现实版真的是天然的?昨天,记者联系了宁波市农科院的专家进行了求证。

宁波市农科院研究员王毓洪告诉记者,人参果又名长寿果、凤果、艳果,原产美洲,属茄科类多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亦称作仙果、香艳梨、艳果,属于茄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成熟时果皮呈金黄色,外形似人类的心脏。

“现实中人参果是真实存在的,只是与《西游记》中的人参果长相不一样!”王毓洪说,人参果的具体品种也很多,一般长相更像可生吃的水果。王毓洪发给了记者一张成熟的人参果图片,记者发现其外形如成熟的瓜果,外表颜色白里透红,与市场上叫卖的青绿色“人参果”完全不一样。

一个建议 可用于观赏把玩,最好不要当水果食用

“人参果为茄科植物,蔬菜和水果两用型;这种像福娃的造型是通过模具形成的;而其营养价值与番茄相似,钙等部分营养成份稍高。”王毓洪用极其简约的语言直接告诉记者其真相。

“以前宁波也有种,生吃和熟吃皆可,口感一般,水果生长期用套塑料模具的方式使其定型,市场上叫卖的‘人参果’就是这样来的。”王毓洪建议说,市民不要将其当水果食用,可用于观赏、把玩,或者炒着吃,因为除了顺从原来纯自然的人参果模具外,市场上还有塑料模具,而塑料模具的果实是不能生吃的。

“有人当作供品,因为其被商家称之为福娃。也有人作为礼品,因为外形好看寓意又好,有人喜作礼品送人。当然,也有顾客因为好奇才买,主要是想知道是什么味。”柯剑飞水果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从市场销售来看,中看不中卖,也不中吃。

“我们去年也试种了一次,结果市场很不好,所以今年不再种了,毕竟属于‘标新立异’而夸张得太厉害,违背自然科学的态度。”杭州湾生态农庄总经理张建昌说。□现代金报 记者 郑晓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