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将调整能源结构 明年1月起汽柴油升国五标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7:03: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晓众)根据省环保厅的调查数据显示,煤炭消费已成为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记者昨天从宁波市环保局获悉,根据日前出台的《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调整能源结构专项实施方案》,未来3年,宁波将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缓成品油消费增速、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三方面花大力气治理。

  《方案》提到,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重点是削减非电分散煤炭消费。到2017年,全市力争地方煤炭消费总量较2012年下降10%以上,不包括省统调厂电煤。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地方煤炭消费总量为1166.5万吨,相当于今后3年,这一指标要大约控制在1049.85万吨以下。县市区有较大调整的有镇海、北仑等地,下降幅度在20万至40多万吨。到2017年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0%以上。

  这次的方案,还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对水泥、钢铁、化工、化纤、造纸、纺织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规模进行严格限制。对未通过环评、能评审查的投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审批、核准、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

  《方案》同时还要求,减缓油品消费增速,提升油品质量。到2015年,成品油消费控制在408万吨左右,到2017年,控制在420万吨左右。

  到今年年底前,加快推进城市车用天然气加气(充换电)网点建设,出租车、城市公交车气(电)化率分别达到70%、50%以上。到2017年,基本形成高速公路、主要道路和城市车用天然气加气(充换电)网络,出租车、城市公交车气(电)化率分别达到80%、60%以上。

  同时,还将提高油品质量,降低污染物排放,2016年1月1日供应国五汽油和国五柴油。

  《方案》中的我市清洁能源的发展计划是,到2017年,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利用量占比6.3%左右,其中天然气利用量力争达到30亿方。

  《方案》还列出与此相关的重点项目:2015年前,宁波要建成绕城天然气高压管线、北仑—大榭天然气高压管线,基本建成省级天然气主干环网—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宁波段等。

  另外,可再生能源方面,宁波宁海一市风电厂、望春工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明州生物质发电项目一期、杭州湾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都要在2015年建成。鄞州垃圾焚烧发电厂、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分别在2016年、2017年完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