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周四迎大暑入中伏 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再迎"凉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6:58: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陈胜男) 新的一周宁波天气还会像上周一样凉爽舒适吗?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周将出现高温天。

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我市多云,下午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周二至周三多阵雨天气,这几天甬城气温平稳,在25℃—31℃之间;周五开始午后有雷阵雨,气温逐渐上升,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上下。

5月25日入夏至今,甬城已出现过4个高温天,梅雨季节里有三个,其中最热的一天气温是36.4℃。上周一出梅,当天也是入伏第一天,宁波出现高温天,市区气温35.7℃。夏季快过去近两个月,高温天才出现4个,不过往年也是出梅后才真正进入炎热的酷暑。

这周四进入大暑节气。“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是《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大暑节气的描述。一般情况下,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今年的大暑节气第一天和入中伏是同一天,中伏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一年中最热的阶段,而且全国各地温差也不大。谚语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

不过有专家称,由于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再次迎来“凉夏”。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