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奉化一名八旬老人义务为公交车站手工制作候车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7:03: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公交站台放置着谢大爷制作的候车椅。

  85岁高龄的谢勇良老人。图片来源:fhtv1890

  近日,奉化莼湖西谢村附近原本空荡荡的几个公交车站多了一些自制的木椅。这些木椅都是由废旧材料加上新木材改造而成,看起来朴拙、结实,却实实在在地方便了在此等车的乘客,让他们在大热天等车时可以坐一会。而谁也想不到,这些木椅竟然是一位85岁高龄老人谢勇良用时三个多月手工制作而成的。

  用时三个多月为7个公交车站做了13把木椅

  谢大爷就是西谢村村民,曾是个木匠,如今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除了耳朵有点背之外,身体很硬朗,精神头也不错。

  他家院墙上挂着几把木锯,墙根的木桌上堆满凿子、锤子、扳手等工具。近几个月大部分时间里,谢大爷都在乒乒乓乓、敲敲打打,他把收集来的破旧木椅拆开,从中选取一些可以利用的材料。另外,他还自己出钱买了些木材,打造缺失的其他家具零件,最后将这些新旧零件组合成一件新作品。

  谢师傅表示,这些木椅的制作他花了不少时间,“人家一天能做完,我做做歇歇可能就需要个五六天”。

  老人从今年3月份村里公交车开通后就动手做木椅,直到前些日子才陆续完成,粗略算一下,前后花了3个多月时间,共做了8把三人座木椅、5把两人座木椅。然后,谢师傅在老伴的帮助下用三轮车将这些木椅拖到公交车站,来来回回搬了好几次。

  老人不但手巧,还是个热心肠

  老人当初是怎么想到为公交车站做木椅的?

  谢师傅说,村里通了公交车后,他和老伴经常乘公交车出门,发现公交车站台没有坐的地方,总觉得缺点什么。

  “当时我就想在公交车站放几把椅子,这样让等车的乘客,尤其年纪大的人,可以暂时歇脚。我做过40多年木匠,从原来的奉化二轻家具三厂退休,虽然年纪大了,但手艺还在。”谢师傅说,心里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附近学校扔掉的破椅子便入了他的法眼,“椅子面板还是好的,我就把它拆下来,然后用木材自己做了框架和靠背。”谢师傅这样拼拼凑凑,一点点做成了13把成品椅子。

  谢勇良老人除了会做木椅外,还会做其他家具,他的老伴周阿姨笑着说,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具都出自谢师傅的手。平时家具螺丝松了,哪个地方坏了,他三两下就弄好。

  事实上,谢师傅不但手巧,还一直都是个热心肠。他经常将别人装修扔掉的破沙发、木椅捡回来,经过一番倒腾就能变废为宝,还能让这些改造好的沙发、木椅为更多人提供方便。除了公交站台上的木椅,谢师傅还为莼湖二中外的公园加工了一些座椅,供锻炼、纳凉的人们休息。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