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小偷用上电子解码器 电动车报警器“哑”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7:01: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从冯某身上搜出的作案工具。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冯某从淘宝上买来专门用来盗窃电动车的电子干扰器、解码器和撬锁工具,在鄞州咸祥连续作案,短短半个月时间盗窃电动车13辆。7月17日,冯某被蹲点守候的民警抓获。

  半个月偷了13辆电动自行车

  自今年7月份以来,鄞州咸祥镇菜场、加贝超市等繁华地段多次发生盗窃电动车案,群众十分不满,咸祥派出所破案压力巨大。民警分组在案件高发地蹲点守候,最终将犯罪嫌疑人贵州籍男子冯某抓获。

  冯某,28岁,无业。曾经因盗窃多次被处理,最近一次出狱是6月24日。根据冯某交代,出狱后,他在服装厂上了几天班,但没什么技术,衣服总是做不好。到手的钱不够花,就又动起了盗窃的主意,这次他专门从淘宝网上购买了新的工具,准备偷电动车。

  出狱后一星期也就是7月2日,冯某来到咸祥菜场,准备试试刚买的电子干扰器。正好碰到一个电动车车主并没有用链条锁之类的锁具锁车,而是随便按了一下遥控器。

  冯某当即使用了电子干扰器,等车主一离开,他立即上前用工具撬开龙头锁,骑上车逃走了。

  发现如此容易得手,冯某就带着工具隔三岔五来咸祥一次,专门在菜场、超市、网吧等地方偷车,短短半个月,就盗窃13辆电动车。

  解码器会令电动车报警器失效

  直至7月17日被咸祥派出所蹲守的民警抓个正着,冯某的口袋还带着电子干扰器、解码器以及开龙头锁的工具。办案民警对记者说,最近,全市范围内破获多起电动车盗窃案件,不法分子多通过电子解码器来作案。

  这种电子解码器外形类似一个小型收音机,设置有6个频率,可以对不同的报警器进行解码,作用范围在3米到5米之间。不法分子在作案时可以插上耳机佯装听歌,当靠近电动车时打开开关,报警器就会被信号干扰,失效成了“哑巴”,无法发出报警声。

  龙头锁很容易被撬开,而报警器会失效。“为了不给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市民骑车外出时,最好多备一把锁来保护电动自行车。”办案民警说,电动车锁车时尽量使用U型锁,另外,尽量将电动车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地方。

  目前冯某因涉嫌盗窃被刑事拘留。□宁波晚报 记者 张寅 通讯员 李妙雅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