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招生季“野鸡大学”虎视眈眈 警惕高考招生诈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7:10: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随着高考第一、二批分数线陆续揭晓,各高校招生大战愈演愈烈。日前,北大、清华两所高校因抢优质生源而互掐的事件,更是看得广大考生眼热心跳。殊不知,当正规高校抢生源时,那些披着虚假外衣的“野鸡大学”也同样虎视眈眈,而它们的目标,则是那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

民警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高校招生有严格的政策规定、录取程序和操作规则,千万要擦亮眼睛,以免落入招生陷阱!

骗术一:不法分子通过编造虚假招生院校、虚假合作办学单位招揽生源,更有甚者恶意仿造合法高校招生网站、非法链接并篡改合法招生院校网上供查询的新生录取名单,甚至伪造省级招办录取考生名册和高校录取通知书,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民警支招: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通过教育部网站,仔细查询年度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该名单之外的各类办学机构均不具备相关资格。

骗术二:不法分子打着与招生机构负责人有“私人关系”、“合作伙伴”等幌子,谎称能够通过花钱获得“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等。

民警支招:遇到此类情况,属于骗术无疑。各高校均严格按照招生计划进行招生,跨省招生的本科高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预留少量计划,仅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教育部门严禁高校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标准指名录取学生,严禁高校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骗术三:不法分子打着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自费生”、“国防生”的幌子,甚至通过伪造军队公文公章、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骗取学生和家长信任,进行诈骗。

民警支招:从2008年起,未经教育部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共同批准,军队院校不得开办学历教育专业(班次),或按学历教育的学制和规格招收任何形式的地方委培生,因此遇到此类情况,属于骗局无疑。

东南商报 通讯员 苏文清 孙红青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