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二)

一个抗战时期的“饼干桶”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8 07:19: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胡庆荣向记者展示饼干桶

  

  中国宁波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车永波 龚一鸣 周维强 北仑新闻网记者 曹琭)昨天本网报道的《70年前宁波北仑曾上演村民营救美军大兵一幕》,张祖清老人提到另一架美国飞机扔下来一个淡绿色饼干桶。那么,这个饼干桶现在到底在哪儿呢?在北仑新闻网记者的联系下,我们终于见到了这个饼干桶和它现在的主人。

  这个淡绿色饼干桶如今还保存良好。在张雪玲和她的兄弟姐妹们心中,父亲张元富留给他们的这个饼干桶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见证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70年前,宁波北仑郭巨长坑村村民曾合力冒险救起一名支援中国抗战的美国飞行员。

  “这个饼干桶是我父亲保存下来的。父亲去年过世后,饼干桶就留在我大哥张明康家里。当年救美国人的事情我父亲详细地告诉过我们。其实,这个饼干桶原先不是我们家的,是解放前我母亲用一个大瓫(蓄水、盐等的一种器皿)和村里人换来的。”张雪玲告诉我们。

  张元富老人辞世前的一段时间,因为长期卧病在床,经常和家里人说起年轻时的事情,说的最多的就是当年长坑村民救美国飞行员的事情。“我岳父当年30多岁,因为当时身体不适在家休息,并没有参与70年前的那场营救,但在之后的保护和护送美军士兵时也出了不少力。”张雪玲的丈夫胡庆荣告诉我们。

  胡庆荣说,按照岳父的说法,一架战机与日军空战中被击中,拖着浓烟,飞过长坑村东北方向的洋小猫岛,便斜刺着穿入峙头洋面。坠落前,一顶降落伞飘了下来,降落在离村民摇着舢板捞海蜇处的附近水域,几个村民见状,赶紧停下手中的活去营救。当时那架美军飞机上有两名飞行员,不过其中一人在与日军空战时不幸中弹牺牲。看到自己的战友被村民救起,盘旋在空中的另一架美军飞机随即扔下来一个饼干桶。饼干桶里有一些饼干、纸币和小旗子。当时参与救护过程的村民都得到了一个“小纪念品”,张元富分到了一小块降落伞布,因为是丝绸材质的,就把它做成了手帕,因为年代久远,这块手帕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日本人听到风声后曾经来村里找美国飞行员,但村民们都守口如瓶,并没有走漏一点消息。”胡庆荣说。

  “原先这个饼干桶并不是由我父亲保管,另一位村民拿回家后当做米缸来用,但由于桶开口太小,取东西不是很方便。母亲很喜欢这个‘饼干桶’,于是就拿了家里的一个大瓫换来了这个饼干桶。”张雪玲告诉记者。

  张雪玲还向记者展示了这个有着70年历史的饼干桶。桶身虽有几处不平整,但整体保存良好,仅桶底、桶盖等部位有些生锈。记者现场测量了一下,这只桶的直径和高度都为31厘米,重约3斤2两。“原本有两个盖,一个是内盖,一个是外面可以旋转的盖子。内盖不小心被我们弄丢了,但它的密封性仍然很好。”张雪玲说。

  据张雪玲回忆,小时候因为没什么玩具,所以这个桶成为家里所有孩子的玩具,一会用来当球踢,一会又用来放爆米花。“这个‘饼干桶’密封性特别好,储存爆米花很好,放很久都不会变潮,所以我们小孩子都特别喜欢这个桶。”张雪玲说。

  那么这个桶真正的用图是什么呢?胡庆荣分析,这可能是飞机上的一种装备,在飞机遇险时,可以作为飞行员的有效救生设备。当时另一架飞机上的美军飞行员看到同伴被村民救起,就扔下了这个桶。

  张雪玲告诉记者,现在看来这个桶十分普通,却伴着他们成长的记忆,所以一直保存至今。

  记者采访结束后,张雪玲联系了居住在深圳的大哥,告知有关事情。张明康表示,这只“饼干桶”是他们大家庭珍贵的物品,也是当年长坑村民勇救美国大兵的物证。但如果国家需要,他们会无偿把这个桶捐献给国家。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一):70年前宁波北仑曾上演村民营救美军大兵一幕

编辑: 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