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为跻身第一方队凝心聚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8 07:25: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宁波凭借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智慧,率先投入市场经济,善用机遇、优势和潜力,意气风发,新招迭出,许多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时间行进到21世纪,发展的环境在变化,发展的方式在转变,发展的速度在换挡,发展的动力在转换。对于宁波来说,这些年来,不光一些政策红利和体制机制优势在渐渐失去,宁波人谋求发展、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似乎也没有以前那么激越猛烈了。我们虽然也在辛辛苦苦工作,也有不少创新和突破,但显然还缺少一些战略性的再造和裂变式的跨越。

  可喜的是,对此,上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至普通市民,忧虑越来越深重,认识越来越清晰,意志也越来越一致。那就是,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左右有强兵”的竞争格局中,要是再不在宁波人的后背上“猛击一掌”,使大家惕然警醒,彻底丢掉诸如小富即安、按部就班、精明有余而开明不足、耽于安稳而不思超越、“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等自满自足、因循守旧的思想意识,睁大眼睛,放远眼光,甩开臂膀,迈开大步,勇往直前,奋起直追,宁波可能真的会陷入不进则退甚至慢进也退的尴尬境地,难逃“被抛弃”的命运———不是被时代和别人抛弃,而是被我们自己抛弃。

  今后,宁波的路应该怎么走?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宁波要努力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这是对宁波面临的时代命题的明确回答,也是我们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新使命的“宁波坐标”,实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总要求的“宁波行动”,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思想统一,才能凝心聚力、步调一致。为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领会和认识市委这一决定的重大意义,7月20日起,在头版推出“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全力跻身第一方队”特别报道,连续8天,围绕如何准确把握宁波发展的历史方位,积极探索跻身第一方队的实践路径这一主题,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干部群众的想法和认识、意见和建议,既是为了宣示昭告,也是为了集思广益。

  这是我们置身新的发展格局中,对宁波长处和不足的一次再讨论、再认识,有利于全市上下更加明白,要完成跻身第一方队这一新使命,我们宁波有很厚的基础和很大的优势,也有不小差距和不少障碍。对此,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不思进取,也不该妄自菲薄、自怨自艾,而是要好好想一想、理一理,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把我们的优势和长处发挥得更好,怎么把我们的不足和短处尽快补上。

  这是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宁波跻身第一方队的一次再号召、再动员,有利于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在新一轮竞争和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宁波以前行进得快、发展得好,得益于所有宁波人的敢闯敢为、实干苦干;宁波今后要发展得更好更快,尽早跻身第一方队,离不开每个宁波人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忧患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的宁波,已经到了“松一篙则退千寻”的关键阶段,每个宁波人都不能松一口气、都不能卸一下肩。特别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更要坚决防止染上改革恐惧症、发展疲劳症。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不斤斤计较于个人得失,不因为犹豫彷徨、畏首畏尾而丧失机遇;要以“冲一冲、冒一冒”的勇气和敢碰硬、敢负责、敢担当的精神,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舍得打破曾经引以为傲的瓶瓶罐罐,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前我们该做的,就是把全市人民的热情和力量集聚起来,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信心凝聚起来,众人划桨开大船,上下同心利断金,让宁波早日跻身第一方队,让我们为之自豪的这座城市再创新辉煌和新荣耀!宁波日报 编辑部

网名:

点击查看留言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