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多重因素导致宁波纺织品出口增速放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16:32: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30日讯(通讯员寇昕 周斌 闫玉宵)据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6月,宁波口岸出口纺织品退运659批,货值3211.5万美元,退运货物产地涉及浙江、江苏、山东等21个省(市)。其中,产地在宁波地区的出口纺织品退运货值达279.1万美元,同比增长342.3%,占全省出口纺织品退运的22.1%。我市纺织品产业出口频频受挫,多重因素制约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亟待重视。

  长期以来,针织行业作为宁波市传统优势产业和外向型经济主导产业,产品销往美欧日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以来,多种因素凸显,我市纺织品出口频频受挫。

  技术法规日趋苛刻

  据统计,上半年我宁波出口纺织品因质量不达标导致的退运已逾九成,技术壁垒已成纺织品出口“拦路虎”。以欧盟为例,欧洲化学品管理局于年初宣布重新审核REACH法规中四种邻苯二甲酸盐,严格限定其在人造革产品、服装和鞋类等合成产品中的含量。此类无害化生产要求,将迫使企业管理延伸到纺织原料和产品贮存运输等过程,因检测费用等导致的成本平均增幅预计将增加1-2倍。

  生存环境愈加恶劣

  今年上半年,宁波纺织品出口增长乏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8%,低于全市出口平均增幅0.9个百分点。一方面,贸易保护持续加剧。越南、埃及、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家调整纺织品关税,平均增幅达15%。土耳其经济部于今年2月对除欧盟、韩国等特殊豁免对象以外国家的纺织品征收45%-50%附加关税,因关税激增引发贸易纠纷而导致的退运屡屡发生。另一方面,出口成本持续上升。截至目前,纺织原辅料棉花的国内平均市价高于国际市场34.5%左右,外出务工劳动力最低工资收入平均上涨12.2%,而出口纺织品单价不升反降,企业利润已被挤压殆尽。

  行业水平制约发展宁波出口退运纺织品附加值低,主要为T恤、背心、短裤和各类布料,比重达退运总量的59.3%,集纺织、染整、设计、缝制为一体的高档产品比例偏低。以象山县为例,出口纺织品企业1000家左右,拥有自主品牌的不足10%,80%是小微企业既无设计研发队伍,也缺乏相应的资金储备和销售渠道,基本处于纺织和缝纫阶段,更多体现出劳动密集型特点,容易被印度、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替代。

  产业分布过于集中

  目前,宁波退运纺织品产地集中在鄞州地区,约占全部退运批次的1/3,同比增长220%,反映出我市纺织品产业布局不均衡,产业区域集中度高。此外,欧盟、日本和美国是我市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市场,约占出口市场的5成以上,同时也是退运主要发生地,退运批次分别占总量的26.6%、22.4%和10.3%,同比分别增加77.8%、160%和100%。出口市场多元化程度低、退运国家集中也使得市场抗冲击能力较差。

  市场拓展阻碍重重

  宁波前5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稳中有升,出口额同比增长0.4%,但退运数据显示新市场拓展仍隐忧重重。截止6月,宁波口岸纺织品退运涉及24个国家,共147批次,755.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8.2%、568.2%和569.9%。其中,东南亚国家退运激增,平均增速达2倍以上,越南更是由去年同期的0批猛增至50批。东南亚国家具备人工、原材料等优势,正不断吸引纺织品企业向其转移,如我市纺织巨头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已在越南建成万人工厂,以节约劳工和原材料成本。据统计,越南今年纺织品出口额有望达285亿美元,成为第五大纺织品出口国,进一步抢占我国纺织品国外市场份额,挤压我市纺织品成长空间。

  练好内功方能历久弥“新”

  对纺织品环保、安全方面要求提升,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业结构水平亟待转型等问题,对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纺织品出口企业要练好内功应对挑战。提高防范技术壁垒水平,强化技术研发,及时关注市场动态。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