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东城社区“小娘舅”维稳作用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2 06:49: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龚哲明 胡坚 张绘薇)曾经因为一扇门的改造问题,80后小夫妻与隔壁70多岁的老年夫妇差点打官司,而如今两家人却亲如一家。“这是调解的结果。”江东区福明街道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顾亚君指着“小娘舅”握握团负责人屠昱说。

“小娘舅”握握团是江东区调解工作的一个品牌,是顺应东城社区的实际需要而诞生的。东城社区是一个比较新的社区,居民普遍比较年轻,个人素质较高,但邻里间磕磕碰碰的小纠纷还是不少。

有一次,一位住二楼的大姐到居委会反映,楼下店面房噪音扰民。然而,居委会工作人员晚上到楼下去听,却没有听到,请来环保局人员测噪音分贝也未见超标。那位大姐却还是一次又一次来反映噪音扰民。这时候,成立不久的“小娘舅”握握团接手了。工作人员把这一情况反映给“智囊云团”,一位“智囊云团”成员上门踏看后判断,这可能是低频噪音扰民,由楼下店里的冷冻设备与二楼大姐家的房间共振而产生。“智囊云团”拿出整改方案后,问题迎刃而解,调解水到渠成。

东城社区的“大调解”,“大”在整合了各种资源。“智囊云团”已经有20多位成员,有来自本社区的,也有社区外甚至其他城市的专家,“小娘舅”握握团在调解前的调查“破案”过程中遇到一些专业问题,就向这些专家求助。

“小娘舅”突破了传统单一的“面对面”调解模式,把调解室搬到了QQ、微信和“云在线网络平台”……居民觉得怎么方便就怎么来。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健全基层“大调解”工作体系,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一般矛盾不出村(社区),疑难矛盾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三不”工作目标。顾亚君和屠昱表示,东城社区能够率先做到“三不”。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