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铆在一线的女武装部长——记象山县石浦镇武装部部长王君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2 07:13: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铆在一线的女武装部长

王君敏(右二)和同事一起走访军人家庭。

□记者 王 佳 

实习生  唐珊俊红 

通讯员  刘鹏程

有人觉得她大半辈子铆在基层武装岗位上吃苦受累,有点傻。

有人称赞她是“巾帼英雄”,身处小岗位,胸怀大担当。

而她却说,能为国防和地方建设作贡献,快乐而幸福。

她叫王君敏,象山县石浦镇武装部部长。作为宁波唯一的女武装部长,她以独特的魅力、过人的胆魄,在这个看似与女性“绝缘”的“战场”上,书写出美丽人生。

象山自古就是海防重镇。居安思危、国防至上———这样的大局观,深深地扎根在象山人心中。出生于象山檀头山的渔家妹子王君敏从小耳濡目染,初中毕业后,她参加了当地的女民兵连,从此与武装结下了不解之缘。王君敏担任女民兵连炮手,多次参加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和宁波军分区的比武,获得多个奖牌,在全市武装战线脱颖而出。

因为有担当、负责任,1990年王君敏走上了基层武装岗位,一干就是25年。

盛夏的石浦,烈日似火。这些天,王君敏正加班加点地走村入户、走街串巷,落实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烈日晒得衣衫上印出一片片汗渍。

石浦地广人多,完成同样的任务,一般的镇只要五六个小时,在石浦可能就要干50个小时。就拿征兵来说,石浦每年的上站体检数有800多人,而小的乡镇不到100人。“工作干不完,大家一起加班,没时间吃饭,就吃点泡面。”令王君敏欣慰的是,连续多年,他们为部队选送的兵员,没有一例被退。2010年到2012年选送的108名兵员中,5人入党,1人提干,20人升士官,26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25年来,王君敏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在军事训练中,她能举枪射击,次次优秀;在民兵整组中,她能创新方法,928人的整组任务高标准完成;在民兵演练中,她能洞察先机,敢为人先。

2013年,上级组织渔船拉动演练,原定上午8时30分开船,后来计划推迟到10时30分。面对这一变动,王君敏马上提出“行不通”。“因为退潮,10点半,渔船就开不出了。”王君敏肯定地给出理由。在场的很多人大吃一惊,演训负责人立即咨询专业人士,在得到确定答案后,决定所有船只距离码头100米外锚固。拉动演练顺利举行,望着码头下退去的潮水,演训负责人向王君敏竖起了大拇指。

不是王君敏料事如神,而是她一贯作风扎实。近年来,海上动员力量试点任务放在石浦。每一次,王君敏夜以继日,仔细调查,精准掌握潮汐规律,挑选船员船只,制定最佳的油料物资保障计划。

拥有独特地理环境的石浦,每年都有部队前来练兵。去年7月,空军某部计划在渔山岛进行实弹射击演习。除了做好常规的协调后勤保障,王君敏开始了忙碌的“清岛”工作。

  夏日的渔山岛,海钓客多,游人多,岛上还有50多户常住居民。为了通知到每一个人,王君敏带领同事一家一户跑,并地毯式地搜索全岛。

  演习顺利完成,身后凝聚的汗水和辛劳,只有王君敏自己知道。说起这些,她淡然一笑:“只要有心干,方法总比困难多。”

  2013年5月,因连年劳累,王君敏的喉咙长了囊肿,需马上手术。考虑到正是第一年夏季征兵,情况新,事情多,她一再推迟了手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征兵工作中,直到发不出声音才去做了手术。

  手术后至少需要静养两个星期,但一个星期不到,移民安置的事儿,让王君敏坐不住了。她偷偷跑到安置现场,忍着喉咙疼痛,耐心地做移民的工作。事情圆满解决了,王君敏却再次倒下了。面对前来看望她的同事,她说:“我就是急性子,我负责的事情没处理好,心里发慌,处理好了我才安心。”

  去年9月,台风“凤凰”引发内涝,王君敏顾不上穿好雨具,一头扎进狂风暴雨,迅速集结应急分队,奔赴内涝严重的居民区,撤离受灾群众。连续6个小时抗灾抢险,王君敏的双脚泡肿了,浑身湿透了。累坏的她还得了场重感冒,挂了一星期的盐水。

  出生海岛的王君敏,有着大海的气魄。工作中,她是铁骨铮铮的武装部部长,心直口快,雷厉风行。生活中,她是满怀柔情的母亲,提起家人和孩子,总是一脸笑意,但也充满了歉意。

  今年7月,超强台风“灿鸿”来袭,王君敏带领着同事奋战在第一线。和往年任何一个台风天一样,她放不下独自在家的孩子,更放不下台风中受灾的群众。

  “每个基层干部都这样的。”在王君敏心中,她从事的是一份再平凡不过的工作,这份工作给了她幸福与满足。而在这份平凡的背后,是王君敏25年的默默坚守。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