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从"脏乱差"到"高大上" 宁波部分网吧开始"华丽转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2 07:18: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自从1998年诞生第一家网吧以来,我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俗称“网吧”)走过了近20年发展历程,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小大到、从盛到衰,再到艰难转型的市场沉浮。7月31日下午,记者从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会上获悉,2003年以后,随着家庭电脑的快速普及和上网资费的不断下降,宁波的网吧从风光无限逐渐陷入门庭冷落的困境。2013年前后,我市大部分网吧开始转型升级。大浪淘沙,一批以“网鱼网咖”“四合网苑”“墨啡网咖”“起点网咖”为代表的连锁品牌网吧脱颖而出,成为全市网吧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和标杆。

从硬件入手,一改“脏乱差”形象

逼仄的店堂,污浊的空气,昏暗的光线,几台电脑加游戏机,一群青少年在里面狂呼大叫……这曾是网吧留给人们的印象,网吧似乎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今甬上一些网吧脱胎换骨,成了环境温馨舒适、文化氛围浓厚的知名“网咖”。散发着浓香咖啡的吧台,点缀着绿色盆栽植物的走廊,舒适高档的沙发椅子,屋内荡漾的轻音乐……顾客一走进这样清新、雅洁的网吧,马上享受到一种轻松、优雅的好心情。

宁波市四合网苑的经营负责人介绍,跟大多数网吧相似,四合网苑也走过了从低端逐渐走向高端的历程。前几年,他们对网吧场所进行全新装修,采取了舒适、淡雅又不失时尚的装修风格。城隍庙四合网苑除了设置不同功能的上网区域,还有休闲“水吧”“书吧”,让顾客犹如置身于高档会所。据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李忠浩介绍,目前全市已有30%的网吧进行了装修,50%以上的网吧更换了座椅、电脑设备。宁波网吧“脏乱差”形象大大改观。

“微利时代”催生多元化经营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网吧经营模式以连锁经营为主,它不单单是提供上网的场所,还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商务、社交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借鉴这种经营理念,网吧与咖啡厅相融合的新一代“网咖”应运而生。网吧生存也不再靠单一的计时收费为生,而是以网吧+X的模式向多元化业态发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原先网吧的经营收入100%来源于上网计时费,现在计时资费只占到网吧收成的七成左右,网吧收入实现“多点开化”。网吧经营内容包括以咖啡、奶茶为主的饮料,以电子竞技为主的网络赛事,以培训、维修、网购配送等内容为主的衍生服务等等,这种多元化营利模式为网吧开辟了多渠道创收来源。 

从单打独斗向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多年来,除了少数的技术工作交给网管处理外,网吧的大小事务基本上是网吧老板一人包干,连收银之类的工作都要亲历亲为,这样的网吧更像是一个小卖铺。近年来,一些小规模网吧开始通过加盟品牌店、管理外包等形式走上品牌化、连锁化的发展道路。创始于2009年的“起点网咖”经过6年发展,从最初的一家门店发展到目前的10多家门店。宁波墨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开发网咖直营、加盟、托管等业务,如今“墨啡”已拥有直营门店4家,加盟连锁店5家,托管门店1家。其中墨啡城隍庙店主打电子竞技品牌,成为宁波电竞行业的领头羊。四合网苑目前在浙、皖地区有40多家门店,拥有百万漫游会员“粉丝”。

据北仑文化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2012年以来,北仑也有10多家网吧将内部管理承包给了宁波四合院网吧管理,另外还有几家加盟起点网吧。

市文广新闻出版局文化产业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拥有1250家网吧经营场所,计算机终端10多万台,资产总额达6.2亿元,年主营收入4.2亿元,直接从业人员5000余人,创造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受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影响,时下网吧业发展受到严峻挑战,但是,通过转型升级,宁波网吧业还是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周燕波 实习生 左秀媛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