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不爱红装爱武装——记象山县石浦镇武装部长王君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2 07:42: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陈胜男 实习生 韦小宇 通讯员 赵继承

在象山县石浦镇,有一位宁波市唯一的女武装部长———王君敏。25年来,她以军人的担当完成任务,以女性的柔情去沟通和协调群众,在石浦谱写了一曲女武装部长“爱武装,强武装”的篇章。

自小埋下爱武情怀

刚见到王君敏时,就能立刻感觉到她身上强烈的军人气质。王君敏的爱武情怀,早在小时候就已埋下。王君敏是石浦镇檀头山人,檀头山原有驻军。儿时的王君敏就决定将来也要像他们一样,穿上绿军装,手握钢枪保卫祖国。于是长大后她参加了女子民兵连,一步步走上了武装工作的岗位。

生于海岛的王君敏,性格刚强,只要是她认准的方向就无所谓沿途的艰险。在工作中她可以扯开嗓子喊,卷起袖子干,干劲完全不输给男同志。亲朋好友都劝她,作为一个女人,不需要为工作这么拼命,她却说:“男女都一样,男人能做的我也能,只要我努力认真对待,什么事都能干成。”

用心沟通妥善解决问题

石浦镇地广人多,武装工作任务重。从2013年起,冬季征兵调整为夏季征兵。王君敏常常是在高温天里走家串户宣传征兵政策,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在2008年,刚刚应征入伍的小陈,因为在欢送会上迟到被批评,就赌气不去当兵了。这可急坏了刚来石浦当部长的王君敏,她立刻亲自到小陈家里做他的思想工作,从当兵的好处、男人的事业、家庭的期盼等多个角度,不厌其烦地劝小陈。最后小陈没了脾气,反倒觉得自己当时的行为有些过激,最终他还是决定去军营锻炼自己。王君敏说,只要用心去沟通,问题总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同时,由于石浦镇特殊的地理位置,演训活动多,驻训时间长,这其中的协调工作都是由王君敏负责完成的。

总是带头冲在第一线

王君敏行事果断,雷厉风行。在积极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她总是带头冲在第一线。

2013年5月,王君敏因为连年劳累,喉咙长出了一个囊肿,需要马上进行手术。考虑到当时正是夏季征兵的第一年,事情非常多,王君敏就一再推迟了手术时间,直到最后发不出声音了才不得不暂停工作进行手术。手术后本来需要静养两个月,然而一个星期不到,她就跑到移民安置点去解决清岛移民安置的问题。最后事情圆满处理了,王君敏却再次倒下了。

去年的“凤凰”台风引发了石浦镇严重的内涝灾害。王君敏冒着狂风暴雨,带头组织镇机关干部开展自救行动,同时迅速组织应急分队,前往内涝严重的居民区撤离群众。连续6个小时的抗洪抢险,使得王君敏重感冒了一场,挂了一周的盐水。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