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慈城县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2 08:53: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城县衙

慈城县衙

慈城县衙大堂

慈城县衙

慈城县衙酂侯祠

□王建勇

据史料记载,慈城(旧称慈溪)县衙创建于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为第一任知县房琯所建,《四明谈助》载:“(慈城县衙)从城山渡迁县今治……并始称‘慈溪’(原称‘勾章’)以汉孝子董黯,因母嗜章溪水,筑室其旁,汲水供母故名。”

慈城县衙北起浮碧山麓,南起县前大街(今中华路),东至华家巷,西抵县西巷(今火神巷),占地4万多平方米。

据史料,县治最初是建在县治北面的浮碧山上,浮碧山以“形卑似鳖”所以又名“浮鳖山”。后由县令顾言在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迁到山下,“峙小山百雉亘其上,又峡而东,矗为浮碧,后县治宫顶,后徙麓。”(光绪《慈溪县志》)

慈城县衙前面是壁照。壁照为中国传统建筑特有,据说壁照是古人为冲煞而设,《水龙经》云:“直来直去损人丁。”无壁照气流直来直去,有了壁照气流则要绕着而行,因而气流减慢,气则不散。

过了壁照才是县衙门楼,门楼上悬有“慈谿县”匾额。进县衙大门,东轴是县丞署,县丞主管文书档案、仓库粮马、征税等,县丞署也是县丞商议、处理重大县丞事由的地方。 

慈城县丞署始建于北宋崇宁五年(1106年),后屡毁屡建。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慈溪知县邓恩锡修葺后,在县丞署正厅悬匾额:“不负斋”,意为不背恩忘德。正厅两侧有东、西耳房,东耳房是县丞办公、读书的地方,西耳房是丞署属员办公的地方。

县衙中轴有仪门。仪门平时关闭,只有在知县上任,恭迎嘉宾或重大庆典活动时才打开,知县平时出入都走东边的“人门”,西边则是“绝门”,是提审犯人、解押死囚赴刑出入的门,平时是关闭的。在仪门的西边是土地祠,土地能生五谷,是人类的“衣食父母”,里面供奉着掌管这方水土的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而东边则供奉着掌管财源的财神比干、范蠡和赵公元帅三位财神,财神保佑这方水土财运与富贵。

过仪门后是亲民堂也就是大堂。通往大堂的这条道叫“甬道”,甬道上,有一石亭,为“圣谕戒石坊”,是帝王戒训地方官员的建筑,石亭上刻有“公生明”和“廉生威”的戒语,意为只有公正无私才能明察决断,只有清白廉洁才能使人敬服,这是明朝嘉庆年间河北无极知县郭久礼为官经验的总结,被后人称为“官箴”,是很多官员引以自戒的座右铭。大堂的东面是粮科、户房、钱科等,西边是吏房、礼房、兵房、刑房、工房等,是县衙的职能部门。

县衙大堂巍峨森严,是昔日知县举行重大典礼,审理重大案件,迎送上级官吏,接受圣旨的地方。大堂上方有“明镜高悬”、“执法如山”、“克己奉公”三块匾额,大堂正中屏风上绘有“山水朝阳图”,山正、水清、日明,意喻清正廉明。 

大堂后是宅门。宅门是大堂和二堂之间的隔离建筑物,东边是军器局,西边是架阁库。宅门两旁设有门子房,专供看门人员值班及住宿,以防闲人进入,还有兵器局等部门。

过宅门是川堂,侧有酂侯祠。酂侯祠供奉的是汉代沛县人萧何,萧何因帮汉高祖刘邦定天下有功,官至丞相,又因制定平刑狱原则,论功第一,封为酂侯,因他是胥吏出身,故受历代胥吏崇拜,在衙门里设祠纪念他,称他为“衙神”。

川堂后为二堂。二堂是县令审理民事案件的场所,现保留了唐朝慈城古县衙一段砖砌的甬道,并在周围设了护栏。刻有“通十四年”的铭文砖,证明这甬道砖是在唐朝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烧制的,同时也证明了慈城县衙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最后为清清堂。清清堂原先叫清清阁,1262年,县令金昌年把清清阁改为了清清堂,清清堂是为纪念北宋端拱元年(公元988年),慈溪知县张颖而建。张颖为官期间,以清廉著称,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张清清”,他的清廉事迹传到朝廷,宋太宗下诏奖赏,令地方立庙祭祀,在县衙设此堂是希望官员能像他一样为官清廉。

慈城县衙原还有西轴建筑群,据光绪《慈溪县志》记载,尚未恢复的西轴为典史署建筑群,典史掌管缉捕、巡逻、监狱和训练甲兵之事宜。典史署建筑群有正厅、后堂、监狱等建筑组成。

重建后的慈城县衙,在东、中轴之间增设了清风园和景观廊。清风园创建于2004年,通过文字、图片、雕塑、实物模型、多媒体等多种形式,揭露了伯嚭、朱勔、严嵩等历代贪官污吏的贪婪及最后下场,颂扬了黄霸、包拯、海瑞等人的清官廉吏形象,弘扬了中国传统廉政文化,激浊扬清,鞭挞腐恶,弘扬正气,是国内第一个“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景观廊顾名思义是供参观者小憩、欣赏景色的地方。

慈城县衙建筑,布局严谨,层次分明,廊道相接,浑然一体,既相对独立又互为贯通,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艺术特色及建筑风貌。

慈城县衙除了清清堂前的石阶、平台,重建时发掘的唐代古县衙甬道是历史遗存外,其余建筑因外敌入侵和自然灾害损坏已毁。现慈城县衙建筑是2002年按清光绪《慈溪县志》中的“县署图”重建。本版图片由作者提供

投稿邮箱:hxx@cnnb.com.cn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