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春晓:村里来了“春苗书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44: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去年11月以来,北仑春晓街道选派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到村担任村第一副书记,即“春苗书记”,帮助村社化解矛盾,指导协助进行村庄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当地的群众夸奖———干部的好作风回来了

基层治理创新案例

□宁波日报记者  黄 程 张伟方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通讯员   张冬彦

一个曾经接近“瘫痪”的村社支部,党群矛盾重重,开会要躲到别的村社去。而在今年七一前夕,村社有6人向党支部申请入党。催生这样裂变的一个关键是:一名街道委派的“春苗书记”。

“春苗书记”,这是记者近日在北仑区春晓街道采访时了解的新鲜事。据街道宣传委员王婉洁介绍,街道层面开展“春苗书记”工作,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举措,也是锻炼年轻干部、改进作风的新载体。“从联村干部中选派的‘春苗书记’,既有新鲜的思路、充足的干劲,又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可以很好地协助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

赢得群众信任,是我最大的收获

———桂池社“春苗书记”顾旭波

去年11月,春晓街道重点办工作人员顾旭波接到一个新任务。他将作为街道委派的首批“春苗书记”中的一员,前往联系村社桂池进一步协助基层工作。

桂池社是春晓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存在的问题也不小。“听说我要去桂池,很多同事朋友来劝。”顾旭波说,但是他相信,只要真心实意去做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没有解不开的结。

就这样,怀着一颗诚挚的心,顾旭波迈开了他“春苗书记”的第一步———独自一人挨家挨户走访。2000多人的大村庄,800多户人家,顾旭波一户也没落下。“只要态度诚、腿脚勤,就没有进不去的门。”顾旭波笑着说,一趟走下来,各种各样的情况便记了三四本笔记本。

为了解决这些“心头事”,顾旭波调动一切可以用的资源。村里一户老上访户,好几次反映门口的路太破,要求修。但是要修路并不是件容易事,怎么办?顾旭波找到一位搞基建的老同学,运来一些混凝土填了路上的大坑。“其实事情并不大,但是村民感受到你在用心做事,他们自然就认可你。即使是老上访户,也会被打动,逢人就说你的好。”顾旭波笑着说,“现在碰到可亲切了,让我叫她阿姨呢。”

更让顾旭波感到高兴的是,老百姓向他反映的有些事情,虽然最后没有解决,但是看到他的努力,大伙儿还是很满意。“所以说老百姓都是善良的,通过一些事情可以很快改变他们的看法。我们社之前两年没人申请入党,今年竟然冒出来6个申请入党的!”说起这些,顾旭波的脸上满是自豪。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