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北仑9名基层书记走上荧屏 为民生工程争取资金大PK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07:11:4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现场图

现场图

现场图

后援团为梅西村项目加油鼓劲 通讯员供图

东方卫视曾主打过一档娱乐节目叫《加油!好男儿》,在宁波北仑也出现一档挺火的电视节目叫《书记加油》,自打去年夏天第一季节目问世以来,反响挺好。昨晚,又有9名基层书记带着村民的殷切期望,走上电视荧屏,晒项目、谈思路、比口才,为家门口的民生工程争取项目资金。

□通讯员 金旭孟 记者 叶萌茗

为民生工程争取资金,小巷总理们各显神通

“非常荣幸站在这个舞台上,我今天带来的项目是‘打造3A级居家养老服务站’,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整个东港新村1200多位老人的心声,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昨晚,峰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飞存正在北仑中学体育馆为村里的一个民生项目进行演说,这是北仑《书记加油》的竞演现场。

周飞存介绍说,社区所在的东港新村有1200多位老人,这些老年人不少是体弱多病,而子女却常年奔波在外,有一些老人在家里非常孤独寂寞。周飞存总想为这些老人做点什么,可是苦于没有资金,得知区里有这样一个活动,周飞存马上去报了名,他想在村里打造一个3A级居家养老服务站,设立爱心食堂、理发屋、洗衣房、戏曲室等多功能活动室,增配两名专职人员和7名兼职人员,并对村里的空调、饭菜恒温器等硬件进行改造升级,努力提升老人们居家养老的整体水平。

除了周飞存,北仑横杨社区、九峰山社区、下邵社区等8位书记也分别带来了居家养老、公益校外教育、自家人服务站等多个社区居民迫切希望完成的民生项目。

评委频频发难问题犀利,书记应答如流

今年,《书记加油》第二季拉开帷幕。昨晚上台PK的都是清一色的“小巷总理”,自节目启动以来,活动组共收到了来自全区基层社区30多个参赛项目,个个都是社区老百姓关注的难点和问题。6月初,经过网友和专家评审,最终产生9个项目参加昨晚的决赛,同台角逐公益基金。

昨天的竞演现场,根据比赛规则,第一轮9位书记分为3组,轮流上台进行演说,每组淘汰一名。晋级第二轮的6个村抽签进行两两PK,这是整场比赛最激烈的环节,台下掌声四起,企业评委、顾问团、媒体观察团、后援团频频发难,比如“你怎么保证工程的质量”“项目预算资金需要多少”“会不会让亲戚承包工程”等,问题有些犀利,但书记们胸有成竹,应答如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去年第一季反响好,书记们做的项目都不大,比如建一个公交站、修修马路,无论从规模、预算都无法与其他重点工程相比,甚至还略有点“不上台面”的味道,但恰恰就是这些小项目,却关乎着当地村民的大民生。

“希望大家多关注身边接地气的民生工程”

昨晚11点30分左右,决赛结果揭晓。紫荆社区的“阳光家园”项目夺冠,获得30万元项目资金,亚军和季军分别获得20万元和15万元项目资金,第4名到第6名各获得10万元项目资金,其余3名参赛者各获得5万元项目资金。

北仑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书记加油”是宣传党建工作的一个平台,基层书记们带来参赛的这些项目都是为民办实事的,能够体现老百姓基层愿望,整个项目从决策、立项、建设和结项各个环节,都要求公开透明,相关单位也会对每个项目进行预算,并全程参与跟踪与监督。

“希望通过节目产生正能量的辐射,让大家多关注身边更接地气的一些民生工程,我们也想让基层书记们发挥自己的能力,为自己身后的百姓做点实事,把他们打造成百姓心中的明星。”该负责人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