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鄞州整治人力三轮车 3086辆在册的车已回收2989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07:39: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董力军)人力三轮车,在公共交通快速发展的今天,已经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从今年4月份开始,鄞州全面整治人力三轮车。截至目前,人力三轮车回收率已达98.84%。

7月22日下午1时,吕某驾驶安装了助力器的人力客运三轮车上路载客。在鄞州邱隘镇盛莫路357路公交车站,他载了3名乘客,行驶至邱隘人民路铁道路口施工便道时,因为车速过快,三轮车发生了侧翻,3名乘客受伤,光医药费就花了4万多元。

这起事故正是当前人力三轮车交通事故中的一个缩影。据鄞州交警部门介绍,去年他们开展这方面的联合整治12次,查处人力三轮车交通违法2865起,其中非法加装动力装置的1542起。而在2014年,鄞州因为人力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导致6人死亡、64人受伤。

“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迅速发展,人力三轮车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尤其是公共自行车的出现,已经代替了人力三轮车的职能。另一方面,人力三轮车自身安全性能较差,又缺乏行业管理,已经给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等方面带来了不利影响。”交警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鄞州下决心要整治人力三轮车。随后,一个以交警为主,由多部门组成的整治工作小组成立了。

为了保证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交警部门先后5次召开车企、车主代表座谈会,收集第一手资料,形成《鄞州区人力三轮车情况调研报告》呈交区委、区政府。很快,《鄞州区人力三轮车整治工作方案》出台,明确了三轮车的回收流程。据悉,鄞州在册的人力客运三轮车总数为3086辆,其中个体车辆有2246辆。而从5月1日起至6月30日,2989辆车回收成功,回收率达98.84%。

除了回收人力三轮车这一举措外,《方案》还专门划分了限行区,规定7月1日起,封闭区域限制人力客运三轮车上路。7月1日至31日是劝导期,8月1日起交警对闯“限行”的人力三轮车实施处罚。

“整治工作目前来看是成功的,这两天我们各个中队在蹲点查处人力三轮车‘闯禁’,但没有查到一起。现在中心城区白天人力三轮车基本上是看不到的。”鄞州交警大队的负责人说,人力三轮车凡违规进入限行区域的,将处以罚款。同时,还将根据其他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并罚。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