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文化加油站精准服务基层公共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07:39: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杨静雅 北仑记者站金旭孟 袁佳翊)“腰鼓展演需专业舞蹈老师指导。”近日,北仑区银杏社区文化员林丹琼在区文化加油站上,发布了一条该社区的需求信息。该站工作人员汪蓉看到信息后,点击鼠标,进入加油站资源库,帮银杏社区在师资库中找到了舞蹈老师,并约好了辅导时间。这样的对接工作,汪蓉天天在做,仅上半年,就成功对接了171次。 

近年来,北仑区基层群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业余文艺团队。但由于信息不对称,这些团队普遍存在请不到辅导老师、借不到合适演出服、表演圈子狭小等问题。北仑区委宣传部和区文体局在经过调研后,决定通过互联网建一个文化加油站,解决基层文化工作中的这些难题。

2013年初,北仑区文化加油站在区文化馆建成,由专门的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同时运作。工作人员对分散在全区的文化师资、团队、服装道具等资源进行排摸、甄别,整合后纳入文化加油站资源库。如今,资源库越来越丰富,已有500多种服装道具,400多个文艺节目,100多名骨干教师和300多种舞蹈、音乐、书画、健身、非遗等培训课程。

北仑区文化加油站还在全区各村、社区、企业和学校设立了75个分站。分站可免费享受总站根据群众需求提供的大众化培训、讲座、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还可以登录文化加油站,或找配置员当“月老”,或自己和资源方“自由恋爱”。 

按需点单、个性化定制,文化加油站大大活跃了群众文化。北仑高塘社区是农村社区,离城区较远,缺乏文化资源。去年重阳节前,村艺术团想办场晚会,但找不到指导老师,村里文化员在区文化加油站网站发布需求信息当天,文化加油站就派来了指导老师,最终晚会空前成功。这次“加油”,不仅办成了一台晚会,而且在社区播下了文化的“种子”,不到一年时间村里增加了8支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团队。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