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工作推进到哪群众配合到哪 冯家村,事事好商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07:39: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黄合 实习生倪姝雯 通讯员章若炅)完善村(社区)依法自治,健全以议事协商为基础的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协商于民……读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决定》后,59岁的冯永法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作为鄞州区冯家村的党支部书记,老冯说,今后治村办事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底气。 

2012年之前,鄞州区冯家村是一个利益关系错综纠结的矛盾复杂村,村务不透明,新农村建设一拖再拖。当年5月,冯永法走马上任,制定一连串民主协商制度,晒出办事流程和惠民时间表,走出了依法治村新路子。 

用地建房、遵纪守法、社会公德、经济补助……每一条村规民约,冯永法坚持摆到台面上逐字逐句征求村民意见;6类28项的基层权力清单,管住了“人、事、权”三个关键因素。 

“现在村里办事,能从公示栏里看得到,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议得开,清清爽爽,让人信服。”村民代表张国祥说,如今村民自己商议确定的规则自己遵守,村里工作推进到哪里,群众就配合到哪里,各项事务推进大大加快。 

冯家村的依法治村模式正在鄞州全面推开。鄞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全会决定精神,建立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和自治项目形成机制,认真落实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等制度;同时,继续推进民主管理,健全自治章程,强化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对照市委决定的要求,眼下冯永法又忙活起了新工作。针对股份制改革和旧村改造遇到的新问题,村里正陆续对村规民约、权力清单进行补充完善,同时深化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定期向村党组织和村民代表会议报告。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