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暴晒下车辆温度有多高?17分钟后车内打火机爆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09:27:42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高温袭来,朋友圈“躁动”起来,@天蝎木木的朋友圈里常有“鸡蛋放车里能熟”的消息,为证明消息真假,@天蝎木木做了个实验。

“早上8:30,我把鸡蛋放进车里,阳光直晒没有遮挡。”经过六小时的实验,她把车里的鸡蛋拿了出来,“鸡蛋很烫,但没有爆裂。冷却十分钟后剥开,鸡蛋真的熟了!”面对全熟且没有馊的鸡蛋,@天蝎木木开了一个玩笑说:“明天要不摊个面饼,敲个鸡蛋,放把葱花,外加一串里脊肉,爸爸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午餐。”

炎炎夏日,暴晒的车辆温度真会高得离谱吗?车内放置易燃品也会爆炸吗?昨天,记者邀请宁波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消防员做了个实验。

□通讯员 张金阳 记者 王莎 吴依滢 摄影 记者 高远

【实验准备】

时间:8月5日14:30-15:30

地点:宁波北站新货场

车辆准备:两辆报废车:一辆香槟色小面包车,一辆黑色小轿车。两车车窗都密封完好,并贴有车膜(车辆由宁波市废旧汽车回收有限公司提供)

材料准备:4个价值1-2元的一次性打火机、一瓶罐装可乐、一瓶瓶装矿泉水、一块锂电池

人员准备:两名消防队员携带红外线专业测温仪及消防器材,全程陪同实验。

实验物品:两个一次性打火机、一瓶矿泉水。记者高远摄

暴晒半小时操控台69℃

炸裂后的打火机

车内实验物品

膨胀的矿泉水

【实验过程】

17分钟后车内打火机炸裂

一小时后四个打火机无一完好

下午2:30:记者将4个打火机,分两组放置在两辆车子的操控台上。

7分钟后:记者在车内听到“滋滋”声。一个打火机暴晒后,尾部裂开,出现白色结晶状物体。过一会儿,白色物体不见了,一股煤气味弥漫开来。原来,记者听到的“滋滋”声正是打火机漏气的声音。

17分钟后:黑色小轿车内传来“砰”的一声,打火机炸了!一直守在车边的摄影记者感叹:“太快了,我刚拍了一张照片,一转身,打火机就炸了,碎成四五块。”原本放在操控台正中间的打火机爆炸后飞落在副驾驶座位上。此时,记者再观察剩余两个打火机,其中一个塑料壁上都是裂纹,已开始漏气。

3:30:记者将最后一个完整的打火机从车内取出。由于机身十分烫手,记者烫得没拿稳,打火机掉落地面瞬间炸开!碎片四面飞射。在暴晒的车内放置1个小时,4个打火机无一幸免全都炸了。

暴晒半小时罐装可乐58℃

一小时后取出放在地上可乐崩裂

司机开车时一般会把饮料放在驾驶座与副驾驶座中间的位置。昨天,记者将罐装可乐就放置在这个位置。此时,车辆停放是南北朝向,太阳还能照到可乐。

可乐放进去之前,我们测了一下,34℃。

半小时后:记者再拿起可乐,罐体已经有些烫手,再次测量,58℃。用手一捏,罐壁紧实,就跟平时使劲摇晃过以后的可乐一样。

1小时以后:记者将可乐取出,横放在地面上。可乐与地面上的小石子接触,罐子就裂了,可乐喷射而出。

瓶装矿泉水车内放置两小时

瓶子烫手矿泉水略微发苦

下午2:30:记者将一瓶未开封的矿泉水放进车内。用温度计测量,此时瓶装水的温度为34℃。

1小时后:瓶装水温度升至45℃,瓶身有些胀气。

两小时后:记者取出瓶装水。瓶装水滚烫,瓶内壁挂满水蒸气泡,水瓶底部凸起。记者打开瓶盖进行品尝,发现矿泉水略微发苦。

昨天,记者还将一块锂电池放在车里。经过1小时的暴晒,锂电池69.3℃,四周出现膨胀。

在这一个多小时的试验中,我们发现黑色车辆的车内温度更高。”消防员拿着测温仪说,“在同等暴晒的情况下,深色车辆的车内温度比浅色车辆的要高出十几摄氏度。”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