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奉化90后小伙放弃职场工作回乡种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10:25:07   稿源: 奉化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90后小伙放弃职场工作回乡种桃

90后小伙放弃职场工作回乡种桃

记者 方叶

提到90后,不少人会联想到“自我”、“叛逆”、“不靠谱”等词汇。但这位名叫蒋勇的90后新生代农民却令人刮目相看,他在人生道路的重大选择上,坚持自己的信念,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

初生牛犊不怕虎

立志做“摩登农夫”

蒋勇今年26岁,萧王庙街道云集村人。他7岁以前一直住在溪口的外公外婆家。因外公长年种植水蜜桃,在他童年的记忆里,为了能吃到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干面,蒋勇必须每天凌晨二三点钟起来,跟着外公出门售桃,这在他幼小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立志做桃农的种子。

“小时候在农村,我骑在牛背上,跑在山野中,觉得每棵植物都是一个生命,很有新奇感。”蒋勇说。

2012年7月,蒋勇毕业于安徽蚌埠学院的生物工程专业。起初他也想过找份安稳的工作,过舒适的日子。所以做了近6个月的医药代表,每月工资能挣三四千元,父母对他这份工作蛮满意。而蒋勇却总想着“创业”,他觉得工作太清闲不利于年轻人发展。不安于现状的他又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于是他辞了职,买了很多关于农业类的书籍,开始钻研起水蜜桃种植技术。他的举动使父母感到无法理解,为什么放弃好好的工作不做,不去“鲤鱼跃农门”,偏偏要选择当农民?母亲樊伟琴不理解儿子的做法,说:“我们这代人都不愿种地,你一个大学生能吃得了这苦?”倔强的蒋勇却坚持己见,他认为现在农民都出去打工了,农场式种植很有发展前景。

于是蒋勇不顾父母反对,找到了支持自己的小舅舅,并向其借了10万元,承包下了尚田镇排溪村的土地,拥有了52.8亩果园。“在办公室里的工作不适合我。”蒋勇说,种植农产品最怕没销路。但奉化水蜜桃是家乡的特产,也是一个很有名的品牌,种水蜜桃一定会有销路。随后,蒋勇又向父母借了一些钱,至目前已投入30多万元,拥有了1600多株桃树。

拜师学艺研技术

克服困难勇向前

刚开始创业时蒋勇很兴奋,准备大干一场,甚至在初创前2年都住在山里。原来种桃方法是间隔4米种植,但他选择了4.2米的间距。另外为了避免土地浪费,他又种了西瓜、花生、芋艿头等,希望土地上可以一年四季有瓜果。

但由于没有经验,蒋勇遭遇的困难不断。因人工费用高,他雇了一名50多岁的男子来全职看管桃林,但过了一天,那人心血管病突发送进了医院,为了给其看病,蒋勇损失了2万多元。去年7月,因承包的土地是一片老桃区,病菌多,梅雨季节时引发了流胶病,600株湖景玉露桃树全部感染,他请教了种植桃树的前辈,农林局、科技局的专家,翻阅了大量资料,给桃树动了“手术”,涂上了涂白剂,才控制住这个病。父母劝他不要再继续干下去了,但倔强的蒋勇不轻言放弃。

“最过意不去的就是伸手向父母要钱。”但蒋勇看着迎风舒展绿油油的桃树还是露出了笑容,虽然今年受台风影响较大,6万个挂果减产了四分之一,但这几年的管理得当,桃子品质不错,预计还有3万多元的收入。明年预计会有18万个挂果。

做自己的品牌

欲建特色农场

静下心来,蒋勇认真地总结了创业中的得失及管理中的弊病,并把整改措施详细地记在笔记本上。记者在其桃林住所里发现,他办公桌上和床上都放满了资料书和笔记本。“大城市工作压力大,为了在城市里工作和生活,把自己搞得非常累。其实,与其在大城市中挣扎,不如来农村创业。”他拿着钳子边在桃林里修枝,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来打理桃林,看着亲手打理的桃林慢慢长大,喜悦之情会油然而生。“我用妈妈的名字注册了奉化市伟琴水蜜桃专业合作社,也设计了以白、绿两色为主色调的包装盒,随后也将微信号印刷上去。现在‘奉化水蜜桃’只是原产地品牌,没有再细一点的牌子,我希望‘伟琴水蜜桃’能迅速传播开。”谈到今后的发展,蒋勇信心满满,眼下,他正在改良桃子品种,注册了商标,准备把桃子送进超市。日后,他还打算将自己的农场数控化,建起观光生态园。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