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青少年只在上课时戴眼镜?175度以上应全天戴近视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10:47:54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很多家长对青少年近视配镜都存在误区,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原宁波光明眼病医院)视光科主任蒋红燕。

问:青少年近视是可以治疗的吗?

答:近视有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之分,青少年经医学验光(睫状肌麻痹检查)后确诊为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一旦确诊是真性近视,是无法治疗的。市面上的各种近视治疗仪均达不到治疗近视的目的。

问:近视不要过早戴眼镜,眼镜会越戴越深?

答:近视一旦形成导致视力下降,配戴眼镜是简单有效的提高视力的方法。近视度数的持续增加主要是孩子眼球过度发育导致的,并不是配戴眼镜的结果,如果不配戴眼镜或者配戴度数低于其真实近视度数,则可能加深更快。青少年应每隔3~6个月做一次眼屈光状态检查,如果屈光度数在变化,应及时更换眼镜。

问:配戴眼镜只在上课时戴?

答:眼镜要有正确的配戴方法。当近视度数超过175度时建议全天配戴,时摘时戴会使眼睛经常处于不稳定的调节状态,容易加深近视。低于150度的近视患者,可根据双眼视功能检查情况来确定是否看黑板时戴镜,看近写字时摘镜。

问:近视防控有什么方法?

答:近视防控的关键是家长要树立正确的观念,所有近距离用眼不超过40分钟(看书、写字、电脑);远离所有移动电子设备;饮食少糖多钙,远离饮料与零食;多做户外活动和培养体育爱好。

专家介绍:蒋红燕,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与视光临床工作20多年,擅长各类儿童眼病,近视、远视、弱视及复杂斜视的诊断治疗,在浙东地区较早开展角膜塑形镜、RGP的验配及研究,在儿童近视控制方面有较深造诣。

■相关链接

15日有近视防控专家讲座与会诊

为了更好的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将于8月15日上午9:00,在该院4楼学术报告厅开展“近视控制好,妈妈少烦恼”青少年近视防控巡诊活动。届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中心主任、国际角膜塑形镜学会资深会员毛欣杰将亲临现场开展讲座。活动当天,毛欣杰主任与蒋红燕主任提供会诊名额各20名,年龄在8~16岁的近视青少年可以报名参加。报名需要提前到医院做初步检查。

通讯员 管昌燕 记者 鲍云洁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