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烈日下的“桥梁医生” 默默守护行车人的安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10:46:55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烈日下的“桥梁医生”

黄建波正在检测陈家桥。(张燕 郑露 摄)

□宁波日报记者 张燕

实习生  胡鸽

通讯员  褚惠强

“这条路过往的货车多,你看又有这么多碎石掉进桥的伸缩缝里,影响桥梁的正常维护,需要清理掉。”昨天下午,当记者在象山茅洋乡陈家村的盛宁公路上见到黄建波时,他正准备拿高压水枪清理掉落在陈家桥伸缩缝中的碎石。

黄建波是象山县公路段茅洋养护站的一名桥梁养护员,他负责当地盛宁线和茅石线的24座桥梁养护。昨天下午,高温依旧,黄建波穿着长袖长裤和布鞋。“一般桥下检查会涉水,要穿着套鞋。最近天气太闷热,再加上河床水位不高,所以就换一双透气的布鞋。”这名“80后”小伙子是当地最年轻的养护员,他来不及抹把汗,边说边拿起水枪开始向伸缩缝里的石子“扫射”。

高压水枪冲走碎石的同时,水面上升起的热气更让人觉得不适,而溅起的水珠带着几粒小石子敲到手上,隐隐作痛。“这段路是以前象山通往宁海的主干道,现在虽然修了新路,但去宁海东南站的一些货车还是选择走这里,所以这里不仅碎石多,而且桥梁的压损也挺大。”黄建波说着,细细查看护栏、桥面,不时用笔记录着。汗水渗透了他的工作帽,还顺着帽檐流了下来,沾在脸上和水珠混在一起,黄建波用毛巾抹了把脸继续工作。

记者随黄建波沿着河床走到陈家桥下,只见他一会儿观察桥墩是否有水泥脱落,一会儿仰头看桥面是否有裂缝,然后在一处裂缝下面,他利索地搭起梯子,爬到上面拿出卷尺测量裂缝长度和宽度。原以为桥底遮阴能带来些凉爽,可是真到了桥底下才发现,这里反而连风也没有,显得更加闷热。这时,桥面上的水珠滴了下来,落在黄建波帽子上、脸上、手臂上,他顾不得这些,专注地测量着,然后认真地记录下来。

“别看它现在只是小小的一条缝,如果发展过快,或者尺寸超过规定,就必须修理。”黄建波说。他负责的桥梁虽然都是十来米宽的小桥,但桥梁都是架空的,一旦出现毁损不仅影响通行,甚至会危及人身安全,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越是高温酷暑,或者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桥梁的安全性更须高度重视。

截至去年底,全市公路里程达到11045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13.1公里。在这些公路上,活跃着数千名养护工人,日复一日,无论烈日还是寒冬,他们对路面保洁、路边绿化、路面质量、桥梁安全等进行维护,守护着行车人的安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