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在农村新建急救点 让120急救车更快开进农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10:52: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葛 琳昨天来自市急救中心的最新统计表明,目前我市农村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为19.79分,较3年前缩短3分钟,较5年前缩短了13分钟。120生命热线农村提速的背后是农村日益完善的急救网络建设,近年来,我市三分之二的新建急救站点均在农村。

农村急救站6年增长2.4倍

市急救中心主任陈长水说,至今年7月底,全市农村急救站点共有31个,占到全市急救站总数的55.4%。这一数据是3年前的1.3倍,是6年前的2.4倍。

过去,只有慈溪、鄞州、镇海、北仑在农村设急救点,象山在石浦设急救点。农村急救点主要设在数个人口相对较多的乡镇。站点少导致服务半径过长,救护车到达现场需要半小时以上,农村居民大多自己设法送病人到医院。这样导致农村急救量少,所配备的救护车也就是普通型。

为此,我市出台全国首个地市加强院前急救医疗体系的文件及相关建设标准。按照“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的急救服务原则,确立了急救点服务半径设置规范,即市中心城区≤5公里;各县(市)区政府所在地城区≤8公里;其他城镇≤15公里(或反应时间20分钟);偏远山区、海岛≤25公里。由此,急救从城区逐渐向农村延伸。

最快8分钟驶抵急救现场

2011年9月镇海区率先实现了急救网络的全覆盖,该区急救半径缩小至5公里,每个急救点平均8分钟可以赶到现场。生活在该区最偏远地区———九龙湖的4万多居民也可享受24小时的驻点急救服务。

随着农村急救站点的兴建,慈溪基本实现以市急救站为枢纽,以慈溪市人民医院急救点、周巷镇急救点和杭州湾新区急救点等9个急救点为基点,“统一指挥、分散布点、就近救护、快捷有效”的院前急救体系网络。城乡二元差距缩小。去年底,主城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为10分44秒,乡镇为14分43秒。而在这之前,两者相差近20分钟!

我市各地急救装备也“升级换代”,急救能力快速提升。每辆车上都配有最新的GPS系统,配置急救药品6大类20余种和心电监护仪、除颤仪、供氧装置、呼吸机、自动心肺复苏仪及骨折固定器等设备。

农村急救量每年递增8.4%

随着急救网络农村短板的补齐,农村急救量快速攀升。陈长水说,这些年全市急救量以平均12%速度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农村。以慈溪为例,每新建一个农村站点,急救量每年就增加2000至3000车次。同样,在宁海县,县急救站未成立以前,年急救出车量只有3000车次左右,2013年在西店、力洋、岔路、桥头胡设立了急救点以后,2013年全年急救出车达8605车次,比2012年翻了一番。

今后,我市急救网点将继续向农村延伸。北仑将新增春晓规范化急救点,余姚将在马渚增设急救点,鄞州将在东钱湖、姜山、石碶设急救点,宁海将在长街和深甽增设急救点。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