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五乡明伦村:“轮值村官”那些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7:55: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五乡明伦村:“轮值村官”那些事

庄 豪 绘

□朱军备 续大治 邱龙君

8月4日,上午8点半,笔者来到鄞州区五乡镇明伦村,村书记毛伟亮与一位身材壮实的老同志正在商量工作。

“这位是周宝康同志,我们村里的轮值村官,今天是周二,是他当值村务工作。”毛伟亮介绍说,一年多来,除了二三次有事请假外,他每周二都早早来到村办公室。

联合国设“轮值主席”,村里设“轮值村官”

时间回到2014年3月。各地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明伦村党员大会上传达了上级的精神。会后,当过兵、办过厂、有30多年党龄的周宝康与毛伟亮商议:“上级这么重视群众工作,我一个老党员如何发挥作用?退休在家,反正也没什么事。”

毛伟亮每天被日常村务工作忙得团团转,正盼有人来帮忙,就问道:“老周啊,你愿意为村里出力,我们当然求之不得。那么,你来做些什么事呢?”

“我想来管管你!”周宝康开玩笑地说。

毛伟亮的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瓶”:现在村里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南车工程落户本村,轻轨一号线穿村而过,村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需推开,宝瞻路拓宽工程要拆迁,经营多年的新村建项目有动工、有收尾,还有分房等事务,村文化礼堂要设计、报批,招投标。全村1000多名村民,近千名外来务工人员,而村干部只有5个人。村级经济要发展,各种矛盾要化解。一个字,忙!

如果能发挥像周宝康这样有工作经验、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村民代表,倒不失是治理村务的一个好办法。

“好!”毛伟亮十分爽快地说。但以什么名义请党员、村民代表参与治村,还不能增加村干部编制,不能增加开支?毛伟亮想了不少点子,最终想到联合国有“轮值主席”,村里何不设一个“轮值村官”。

2014年4月,“轮值村官”方案正式试行,党员、村民代表轮流当“村官”,全程参与一天中所有村级事务活动。一周安排6位轮值村官,从周一到周六每人安排一天,一月一任期。“轮值村官”不发一分薪水,也无编制。

走马上任,“轮值村官”各施拳脚

安排在每周二轮值的周宝康,家住宁波,村里的房子老父亲住着。此后,每周二,他早早地从宁波出发,一早来到专门安排给“轮值村官”的办公室里“上班”:翻开工作日志,清理备忘录,标出几件当天急办的村务。中午,买点快餐。下午,到村里转转,与村民聊聊天,有时还列席村班子会议,一天工作紧张有序。

“轮值村官”为何能成功处理村民矛盾?周宝康说,主要是站在矛盾双方的中间。我们的“村民身份”有时比村干部好说话。

去年6月的周二,周宝康刚出门,便撞上怒火冲天的村民纪定强,他嚷着:“我爸住的老房屋檐塌了一片,没法住人了,村里将造的18间新房子,先给我老爸分配一间……”

周宝康劝说:“同村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有话好好说。”请他坐下来后,听纪定强诉说了情况和要求。周宝康说,列入的15户安置人家如果有人同意你插队,那可以让给你。“这不可能的,人家不同意。”“那就只能排队,等下一批了。”

最后,与毛伟亮商量后,提出三种方案供纪定强选择:一是,第二批分房时优先照顾;二是,毛伟亮将他自己父亲的分房指标让给他;三是,先住到村里临时过渡房,或附近宾馆暂住,老屋由村里帮忙马上维修。

纪定强听了很满意,最后他将父亲先搬到过渡房住了几天,村里马上将老屋修补好,地坪也浇了水泥。几天后,他父亲又搬回了老屋。到今年6月,他父亲分到了新房子,纪定强非常高兴。前几天,他向村里提出申请,也想来当一回“轮值村官”。现在,村干部正在考虑他的要求。

“轮值村官”张惠忠,年近60岁,是一名协警,分管全村暂住人口管理工作。他每天都在村里巡逻,发现问题也到村里反映。“原来处理矛盾常常师出无名,现在当了轮值村官,村里来反映问题的多了,处理起来也更理直气壮。”张惠忠说。

对于村里办事的公开透明,张惠忠深有体会。去年,村会计年龄大了,需要招聘一名新会计。经笔试后,有三个候选人。张惠忠被抽去当面试的评委,他听了三名候选人介绍后,投下了自己的一票。最后,入选的会计他认为是大家公认的最好的人选。

今年47岁的张海平是村民代表,曾当过木匠,对工程项目比较内行,现在是公墓管理人员。他出任“轮值村官”,村里的在建工程、绿化项目等都由他监督巡查。

“自从村书记动员我,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布轮值村官名单后,路灯不亮、井盖破了,村民都会向我反映。”张海平说。

“我每周一来村里轮值,发现村干部都早早到岗,有的比我来得还要早。”张海平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