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宁波口岸全国首次截获向日葵茎溃疡病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16:09: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8月10日讯(通讯员 陆燕江 段维军 梁定东)日前,宁波检验检疫局从一批进口的乌克兰玉米夹带的向日葵籽中截获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向日葵茎溃疡病菌(Diaporthe helianthi Muntanola-Cvetkovic Mihaljcevic et Petrov),经中国检科院复核确认,这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该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了解,该真菌可在向日葵茎上生成褐色病斑,进而腐烂,造成植株死亡,是对向日葵最具破坏性的病原菌。该病于1979年在前南斯拉夫首次发现,几年后便扩展至法国南部,曾使得向日葵的损失高达70%;在1985-1986年间,匈牙利的向日葵也遭受严重侵染;在前苏联的田间试验中,几乎所有的向日葵都被该病原菌致死;1994年该病原菌扩散至西班牙和意大利。

  向日葵茎溃疡病菌分布于波黑、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法国、匈牙利、意大利、摩尔多瓦、罗马尼亚、俄罗斯、斯洛伐克、西班牙、乌克兰、巴基斯坦、摩洛哥、美国(明尼苏达州、俄亥俄州、德克萨斯州)、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前南斯拉夫地区和加拿大,我国未见发生危害报道。

  我国是向日葵生产大国,该病菌具有极大潜在传入和传播风险,一旦传入,将严重影响我国农业尤其是向日葵产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