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海泳回来耳朵胀痛难忍 竟是一枚海螺在作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12:43:22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19岁的小屠刚刚高中毕业,前两天和同学约着去厦门旅游,还在海边游了一次泳。回家之后,她老是觉得左耳胀痛难忍,实在忍不住了就去医院检查。没想到,医生从她耳道里夹出了一枚海螺。

小屠告诉记者,在厦门海边,很多人都在那里游泳嬉戏,她和同学也按捺不住下水玩闹了一番。上岸以后,她就觉得左耳有种胀胀的感觉,以为是耳朵进水的缘故,也没有在意。谁知回家以后,耳朵胀痛的感觉始终不见好。

“发声、吃东西时,感觉耳朵被什么东西塞住了。有人跟我说话,声音仿佛从遥远的地方传来似的。”小屠实在忍受不了了,跑去医院检查。医生一检查,发现耳道里有异物,用镊子夹出来一看,竟然是一枚圆圆的海螺,大小跟小手指甲盖差不多。医生也很惊奇,耳朵进苍蝇、蜜蜂等小虫子的病例碰到过不少,但是夹出一枚海螺的,还是第一次碰到。

有异物进入耳朵,应该怎么处理?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龚梁医生说,若是小飞虫进入耳朵,可以拿手电筒对着有昆虫跑入的耳朵照光。因为昆虫有趋光性,而耳道里是暗的,拿手电筒从耳外往里头照,昆虫就会循着光线爬出来。也可以试着甩头或单脚跳,异物有可能会被弹出来。“千万不要用棉签或耳勺去掏。”龚医生说,如果用棉签或者耳勺去掏,往往用力过猛、方法不当,会导致异物进入更深的位置。

“如果无法自行解决,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龚医生强调,异物进入耳朵造成的耳膜损伤,多数是因为患者不正确的处理方式。所以当发生异物掉入耳朵的最佳处理方式就是尽快到医院接受医生的诊断与处理,以免自己不当的处理而造成遗憾。■记者 郑琳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