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本周六“出伏” 双休日将受台风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6:57: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陈胜男

昨天中午12时07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高空槽的影响昨天全市普降大到暴雨,但降水来去匆匆,下午降水云团东移南压,预警信号解除。阵雨还会延续到今天,但总体看来本周工作日期间我市天气不错,需要注意的是双休日有台风影响。

昨天南部地区出现短时暴雨

昨天的雨来得突然结束得也快,北部余姚、慈溪上午就开始下了,市区落下大雨已是下午,南部的雨则来得更迟但却最凶,象山、宁海均出现短时暴雨。

首席预报员涂小萍介绍,昨天受到高空槽的影响,我市降雨自北向南发展。市气象台于昨天12时07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醒,受大到暴雨的影响,我市西部山区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

带来降水的天气系统在昨天傍晚前后东移南压,对我市的影响结束,市气象台16时20分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6时,全市平均面雨量29毫米,31个站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象山65.4毫米、宁海60.2毫米。

昨天市区的降雨来得正是时候,原本升温节奏立马被雨水给打断了,市区最高气温31.2℃,18时的气温已降至25.5℃。

本周工作日期间天气平稳

据预报,今天到周五我市多云天气为主,双休日受台风环流影响,我市有降水天气过程。这周气温稳定,最低气温24℃—26℃,最高31℃—33℃。

本周五是末伏最后一天,周六出伏。这个末伏宁波气温没多大的热情,从目前的预报看末伏最后五天也不会有高温出现。

今年三伏天一共有40天,7月13日入伏,8月22日出伏。在这40天中共有13个高温天,入伏当天最高气温超35℃,剩下12个高温天均在中伏,且是从7月25日持续高温至8月5日。

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马上就要结束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夏季的结束,接下去气温甚至还可能再上升,不是说立秋之后还有“秋老虎”吗?但这周大家可以尽享舒适的天气,不用担心“秋老虎”的到来了。

真正的凉爽还要等到9月下旬宁波入秋,那时候日平均气温稳定保持在22℃以下,凉爽不再只是早晚出现一会儿的事。

双休日有台风影响

上上个周末台风“苏迪罗”登陆福建沿海,带来严重影响。上周末又有两个台风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

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于15日凌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差不多同时,今年第16号台风“艾莎尼”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了。

昨天17时“天鹅”(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美国关岛北偏西方约2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艾莎尼”(强热带风暴级)位于美国关岛偏东方约16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两个台风目前相距尚远,未来“天鹅”向西靠近台湾,“艾莎尼”则缓步西北去日本,暂时无法团聚。

中央气象台预计,这周四将靠近我国沿海的“天鹅”会大致转北,后期路径变数很大,可能擦岸可能登陆,也可能与“艾莎尼”产生双台风效应而相杀。

涂小萍预计,目前分析“天鹅”周五前尚不会对我市带来影响,双休日大家要开始关注台风的动态,预计台风将先给我市沿海海面造成7—9级以上大风。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