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徐戎危旧房改造试行“阳光征收” 接受社会监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7:18: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岚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今天早上的签约数据怎么比昨晚少了一户,难道数据是人为操纵的?”几乎每天要查看签约数据的徐戎一村王阿姨,日前在一次查询中突然发现了问题。“阿姨您放心,数据变动是依法、公开进行的。”现场工作人员立即给王阿姨作了详细解答。据悉,徐戎成片危旧房改造项目全部采用“阳光征收”模式,信息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成为常态。

为什么已经录入的签约数据会减少?对此,江东区房屋征收办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居民所签协议都是实时传到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信息系统上的,信息一旦登录,地方相关部门将无权作出修改。此次出现数据减少情况,原因是一户已签约被征收户刚刚通过住房困难审批,因此需要重新签订协议,原协议也就依法撤销了。据介绍,我市从2012年起在全省率先试点“阳光征收”,至今已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上全面推广,顺利完成了包括铁路宁波站大面积征收、仇毕安置房建造征收等一系列重大征收项目。“阳光征收”最大亮点就是决策民主、程序正当、结果公开,能有效地保障百姓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公平受偿权。“实施阳光征收,老百姓可以享受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政策,避免了政策以外开口子的要求。”徐戎征收现场的工作组人员说。

据了解,像王阿姨一样,一些已经签约和未签约的老年人,经常会到现场触摸屏上点击数据,查看签约情况。一方面监督征收工作,一方面随时了解签约进度。

“除了现场的电子屏,这些数据也可在网上查到,只要有一台上网电脑,随时随地能查看徐戎征收进度,了解征收政策信息。”江东区征收办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强对各地阳光征收的监督管理,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专门开发了房屋征收补偿信息网上查询平台,并于去年10月正式上线。市民登录该平台就能查询被征收项目的具体情况。中山东路综合整治项目(江东段)房屋征收项目是该平台正式启用的首个项目。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