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一民企3人受聘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组专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7:24:5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一家民营企业中有3人同时受聘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组的专家。这个项目的第一次研讨会就有30位两院院士参与。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科协听到这个消息后,很感兴趣。

这样国家级重大咨询项目聘请民企员工做专家的,非常少见。这个重量级的项目研究什么?宁波民企的员工为什么会被选中呢?

很多重特大事故

和材料被腐蚀有关

“这是我们的聘书。”昨天,记者和宁波市科协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北仑小港的宁波飞轮造漆公司。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蓝席建高兴地和记者说。

同时受聘的还有公司的技术中心主任方指利和董事长洪尉明。

翻开大红色的聘书,上面写着:兹聘请蓝席建先生为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项目组专家。落款为中国工程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那这个项目主要研究啥呢?

“主要是我国的腐蚀状况,怎么去控制,延缓腐蚀的速度。腐蚀,不是生锈这么简单。很多重特大事故的最后原因,十有八九和材料被腐蚀有关。跨海大桥的混凝土桥墩如果被腐蚀了,桥墩可能坍塌;储存危险品的钢铁被腐蚀了,可能会爆炸。”蓝席建通俗地解释。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举例:2013年青岛发生的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国务院重大事故调查组的报告称,事故直接原因为“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管道腐蚀减薄、管道破裂”,引发爆炸。

我国海水每年腐蚀掉的钢,约相当于宝钢一年半的产量。如果按腐蚀占GDP的3%来计算,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至少要掏出1000元为此买单。

研究报告将呈送国务院,研究结果也将无偿向社会公布。

市民家里的空调

外机支架最好刷层漆

为什么项目组会选择飞轮造漆选聘3名专家呢?这要从公司的产品说起。

“我们公司的前身是宁波造漆厂,成立于1957年,是国内最早的涂料厂之一。现在最擅长重防腐领域的涂料。我国重防腐领域大概从15年前起步,我们也抓住了这个机遇,把研发力量转移到这上面来。现在每年8000万的总产值中,重防腐涂料占了一半左右,售价比涂料高一倍。”

方指利说,这次项目是国家级的,有这么多院士参与,涉及这么多领域。作为宁波民营企业的员工,能参与其中,还能被聘请为项目组专家非常意外和惊喜。现在,具体的工作任务还没有分配。为了做好前期准备,已经在整理此前实践中积累的大量数据。接下来,将全力做好项目组交给的工作。

这3个人中,最少的也和涂料、防腐蚀打了10多年交道。他们又怎么看生活中的腐蚀和涂料呢?

蓝席建说起一件事:“空调外机坠落的新闻时常能看到。我也特地在小区里观察过,几乎没有家庭会给空调外机支架刷一层涂料。实际上,这些金属支架在日晒雨淋的环境下很容易被腐蚀。如果本来就不太坚实的话,很容易出安全事故。刷一层涂料,成本很低,我建议大家最好能刷层漆,延缓腐蚀速度。”

另外,他们也建议,家里在买家具时,最好选择刷水性漆(俗称清漆的),以水为溶剂,比传统油漆环保得多。通讯员 邵莹 记者 王颖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