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 这里长眠着上百位抗战烈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7:24: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上百位抗战烈士

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讲解员向记者介绍烈士事迹。(徐文杰 摄)

□宁波日报记者 吴向正 杨静雅

寻访地点: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

寻访内容:抗战英烈故事

讲述人: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马新奇

青山巍巍埋忠骨,松涛阵阵慰英魂。

在位于鄞州区章水镇的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里,长眠着大革命时期以来的718位革命烈士,他们或是宁波籍或在宁波战斗过,其中有100余位是在抗战时期牺牲的。

“这座陵园有71年历史,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塔高44.12米,取意于陵园在1944年12月奠基,并和这座墓里安葬的12位抗战烈士有关。”日前,记者走进陵园,马新奇带记者先来到了一座高高的墓茔前。

1944年12月11日,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等单位为悼念李敏、陈晓云、徐婴等12位在抗日反顽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在樟村许家操场召开追悼大会,会后将烈士安葬在现在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南边。新中国成立后,烈士被移葬于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

在陵园的北侧,是一座现代化的革命烈士纪念馆。记者走进抗日战争时期展厅,首先看到的是朱镜我烈士的画像。1901年出生于鄞州金峨村的他,用40年短暂的生命,照亮了自己的家乡。

七七事变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宁波和全国一样,迫切需要共产党来领导宁波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但宁波党组织领导机构自1932年4月遭破坏后一直未能重建。“宁波是我家乡,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干!”1937年10月,朱镜我从上海返回家乡养病,联络一些宁波籍老共产党员重建党组织。他又抱病赶到上海,多方努力,经批准成立了中共浙东临时特别委员会,并被党员们推举为书记。至此,中断5年之久的中共宁波地方组织重新建立起来。为了解决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朱镜我将家里12亩田地和多数竹山卖掉了。

1938年11月,朱镜我开始任新四军政治部宣传教育部长,他积极履职,为战士们讲述统一战线政策,为《抗敌》杂志撰写文章。1940年,他创作了《我们是战无不胜的铁军》歌词,经他人谱曲后,很快在大江南北流传开来。皖南事变前夕,鉴于朱镜我身患重病,组织决定让他先行撤离皖南,他对前来劝他的干部说:“我是宣教部长,怎么能走?”1942年1月4日晚,军部北移,只能躺在担架上的朱镜我在顽军放火烧山的情况下,对担架队员说:“把我放下来,你们走吧!”同时又对警卫员说:“我命令你们向我开枪,我决不当俘虏。”警卫员怎能执行这样的命令?他乘大家不注意,纵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展厅里,一个木桩诉说着烈士李敏的故事,当年,敌人正是将她绑在这个木桩上,连刺27刀,将她杀害。

李敏18岁那年加入共产党,党组织派她到鄞州樟村一带以教书为掩护,秘密扩大党组织。“河里鱼儿要水来养,抗日的军队要百姓来帮,军队打仗在前线,老百姓帮忙在后方,军民大家一条心,捍卫国土保家乡。”这首歌就是李敏作词作曲的,为的是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

1944年2月21日,顽浙保二团将已是鄞江区区委书记的李敏逮捕,把她和另外两名地下党员押到街头,绑在一根木柱子上,拿着刀威胁她:“这里有多少共产党员?多少武装?快说!”李敏斩钉截铁地说:“要口供半句没有,要性命现在就有一条。”她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了徐婴烈士写给父母的书信。

1939年,徐婴加入共产党。1942年,他打入国民党内部,任“三青团鄞西区队”干事长,后由党推荐任鄞西罂湖乡乡长。在这个“白皮红心”的乡长岗位上,徐婴怀着“把头落在罂湖”的献身精神,忠心耿耿为党工作。他发动党员和群众,取得了“反派谷”“反抢粮”斗争的胜利。1944年2月,他任章水区区长后,积极组织群众保障我军供给,为鄞西抗日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扩大作出了卓越贡献。1944年4月,他被顽军逮捕,壮烈牺牲。

徐婴,这位1921年生于鄞州区徐东埭村的革命者,牺牲时虽然年仅23岁,但给家乡宁波留下了一笔照亮历史的精神财富。

在展厅里,记者还看到崔真吾的书稿。

崔真吾,1902年生于鄞州区崔岙村。1935年12月9日,北平爱国学生掀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华北的爱国运动,次日,身在南宁的崔真吾走在声援北平学生游行的前列;1937年上半年,南宁一家进步书店从上海订购来的一批抗日进步书籍被广西当局扣留,他自告奋勇前去交涉。1937年9月15日,才华横溢的崔真吾被桂系军阀迫害而死,年仅35岁。

杰出女乡长陈晓云、无畏战士崔晓立……抗战英烈为国为民虽死犹荣,他们成为照亮历史的火炬。

相关链接

1992年5月,鄞州区(当时为鄞县)开始扩建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2009年6月再次扩建,于2011年3月竣工。现在新陵园占地101407平方米,内新建烈士墓区、鄞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国防教育园区等设施。近年来,每年前来陵园瞻仰的有20余万人次。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