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环给您”平台失物大半无人领 丢了东西不妨去看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7:35: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 通讯员王佩佩

  “你看,这些身份证、驾驶证等,对每个人来讲都是很重要的,但是一直没有人来认领。我们希望看到报道的失主,前来把属于自己的东西领走,平常不小心丢了东西,最好也能登录我们的‘环给您’平台看看,说不定被我们的环卫工人捡到了,这样可以减少不少麻烦。”昨天上午,市城管局环卫处一名工作人员指着桌子上一堆无人认领的物品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据了解,“环给您”是由市城管局环卫处发起的一个失物认领平台,从今年3月份试运行,也许市民对此了解得不多,该平台发布的失物大部分没有人来认领。

  “环给您”帮失主找回失物

  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余宁告诉记者,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生活体验,花坛边小憩后、银行前排完队、公共自行车旁等完人,一不留神随身物件便会遗落。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环卫工人每天行走在街头巷尾,和他们擦肩而过的市民数以万计,拾捡到市民遗落的物件也是情理之中。”余宁说,“以往我们都会尽力根据物件的属性和失主进行联络,但能找到失主的概率不高,很多东西只能暂存,时间久了当做一般垃圾处理掉。”

  为了让更多的失物回到失主手中,减少市民不必要的麻烦,从今年3月初开始,城管环卫部门推出了“环给您”平台,利用微博微信和网站对环卫工人拾捡的物件进行公示,方便失主将其认领走。“这是我们的职业优势,中心城区近8千环卫工人,将尽力为市民排一些忧解一些难。”余宁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卫“环给您”平台先是在江北开展,环卫部门对拾捡的物品进行实时更新,市民可通过微博@宁波市容环卫@宁波江北环卫或者微信公众号“宁波市容环卫”进行查看。从今年4月1日开始,中心城区环卫全面推行“环给您”。

  大部分失物没有人认领

  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这几个多月的工作开展,城管“环给您”平台已形成规范化运行。截至目前,统计总失物有53件,记者在现场看到,失物包括身份证、驾驶证、钱包、房产证、银行支票、手机、结婚证、户口本等,证件大部分以外地的为主。还有一些其他物品,例如有两大箱包装完好看上去很少见的轴承,还有一把雨伞和一本书。在这些失物中,18件已被失主认领,剩下的35件还未被认领。

  “这些东西捡到的地方不一,有一半是在绿化带或垃圾箱里捡到的,还有的是在公交站台捡到的,也有一部分是在公园里捡到的。这些东西是怎么遗失的呢?经过我们了解,一部分是被不法分子盗走之后,将财物拿走了,把证件随便扔到了绿化带或垃圾箱里,也有一部分是被‘马大哈’主人遗留下的,也有的是在运输途中掉下来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些失物中,并不包括被环卫工人捡到后当场归还的。

  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怎样,失主遗失东西后不妨先和环卫部门联系。下一步,他们会考虑把这个失物平台的影响扩大,和其他部门联合起来,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