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奉化“三农”接轨“互联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7:37: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徐欣 奉化记者站黄成峰 凌青)“我想买一部智能手机。”“我要买一台空调,你帮我看看哪款好……”上周六早上8时,奉化市冷西村淘宝服务站一开门,10多位村民就前来下单网购。短短半个小时,购物车里的商品总额就超过了5000元;8月5日,奉化尚田滨江小区居民通过村淘站,网购了一辆新速腾轿车……目前,这样的村淘站在奉化已建成49个。该市农村淘宝网购的发展速度,让村淘站的合伙人始料未及。

奉化市以大力推进农村淘宝项目为突破口,着力破除农村电商发展瓶颈,积极构建新型农村电子商务生态体系。该市自4月15日启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以来,已建成1个市级服务中心、49个村淘站。截至上月底,共促成交易4.6万余笔,销售额超700万元。尤其是在“阿里赶集惠”期间,该市村均订单数、交易额均位列全国第一。奉化不仅是宁波第一个“农村淘宝县”,还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万村惠民计划示范市”称号。

对于网购,村民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依赖,网购商品从肥皂、酱油到家电、汽车,农村电商正以星火燎原之势,成为村民购物的重要选择。而分布在各个村庄的村淘站,成为服务农民、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

电商的春风吹进了田间地头。茶叶、海带、千层饼等本地优质的农副产品、特色产品,通过村淘站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村淘合伙人就近与种植养殖户合作,帮助他们推销草莓、蜂蜜、水蜜桃等农副产品。台风“灿鸿”过后,尚田镇水蜜桃遭受重大损失,抢收的水蜜桃销路成了问题,该镇11家村淘站的合伙人集体行动,为桃农网上售桃15万公斤。

农村电商平台建设,不仅让村民也能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消费选择,还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到农村创业。奉化相关部门顺势而为,推出“梦·享合伙人”计划,构建农村青年网络创业机制,目前已有598名创业青年加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