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暴涨溪流阻断21名驴友下山路 公安消防架空中缆绳救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7:40: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 通讯员 钱寅立 颜杰

昨天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鄞州龙观乡交坑溪流水位暴涨,原本涉溪而下的21名驴友被滚滚溪流阻断,无法下山,被困于溪谷里。鄞州公安、消防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暴雨导致交坑溪的水流湍急,人根本无法在水中站立,公安、消防不得不架空中绳缆,帮助被困人员一个一个横渡。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施救,21名驴友全部安全获救。

一场暴雨后溪坑水位暴涨

“下暴雨后,我们就下山了,可到了交坑半山这个地方,早上涉水而过的溪坑水位暴涨,原来的溪坑变成了河流,水流湍急,人无法再涉水过去了。”昨天晚上8点,回到家中的驴友殷阿姨说起下午被困交坑溪谷的遭遇,还是后怕不已,连连感谢公安、消防官兵不畏艰险对他们展开营救。

殷阿姨说,被困交坑溪谷的一共有21个驴友,有三组。他们一行6个人是昨天早上8点上山的,从里牌楼电站出发,沿着溪流在丛林间蜿蜒而上。一路上,清澈的溪水从深山溪谷中奔流而下,大家的心情特别好。中午12点多,天下起了暴雨,他们就没有继续上山,而是原路折返。不过,这雨下得很大,下山的路特别难走,当时,他们就担心交坑溪流的水位会不会暴涨,他们还能不能涉水过溪坑。

下午2点,他们徒步走到了交坑半山村附近的溪坑,发现溪坑水位暴涨,变成了河流,水流非常湍急,不能再涉水而过了。当时,被暴涨的溪流阻断下山路的还有另外两组驴友,有15人。

“我们一共有21人被困,我们中多数是妇女,还有老人和小孩,大家试图另寻它路,可找来找去,下山必须要经过溪坑。问题是水位暴涨后,如果强行涉水过去,很有可能被冲下山去。”殷阿姨说,他们不得不报警求助。

在湍急的溪流中设法救援

殷阿姨等人拨打了110,龙观派出所民警立即冒雨进山,同时,110指挥中心将这条信息反馈给了鄞州消防,消防官兵也随即上山展开救援。

龙观所民警率先赶到了现场,面对着眼前湍急的溪水,民警也知道这场救援非常艰险。龙观派出所民警小钱说,他们接警时了解到驴友被困溪坑,就预料到溪水暴涨无法涉水的情况,上山救援时特地带了缆绳、安全帽。“我们准备了两条绳子,这溪水暴涨后,溪坑水面拓宽到了10多米。水流非常急,能把涉水而过的人冲走,我们决定架设空中缆绳,将被困驴友一个个从水面上吊过来。”在消防赶到前,他们5个人试图先架设起空中缆绳,由于水流太急,他们找来了一个矿泉水瓶,在瓶子里装满沙子,把第一根救援绳扔到了对岸。不过,第二根救援绳没有扔成功,掉入了溪坑,被溪水冲走了。

驴友将一根救援绳子绑在溪坑边的一棵大树上,不过,消防官兵赶到前,民警还是让驴友在原地等待,“在这么湍急的水流中展开救援,一条绳索还是比较危险的。”民警小钱说。

消防官兵赶到后和民警一起分析了现场,制定了救援方案。再架设了一条空中安全绳,由消防官兵带着救生衣,身上绑着防护绳,通过空中救援绳横渡过去,再将驴友一个个绑着安全绳吊过来。

“消防官兵通过空中救援绳吊过来,下面溪坑的水流非常湍急,若有闪失,消防官兵掉入溪坑就可能被水冲走。”殷阿姨说,大家在现场看到消防官兵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对他们展开营救,特别的感动,有的驴友都哭了。

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21名被困交坑半山溪坑的驴友,一个个被安全营救到了对岸。

驴友因预想不足而被困引反思

交坑位于龙观乡乍坑村至龙观外牌楼水库的一个峡谷,全长约15km,有溪流、深潭、瀑布,两岸岩壁不是很高,竹草树林相间,非常漂亮。交坑已成为驴友们探险的好去处。

对于驴友来说,徒步溯溪而上,首要担心的问题就是天气,一旦下暴雨,很可能被暴涨的溪水给困住。

对此,龙观派出所民警小钱对记者说,这些驴友从18岁到60多岁都有,大多是业余爱好。他们中许多人没有装备,有的甚至穿着短裤短袖衫。小钱提醒道:驴友们首先应该清楚,夏季山中的蚊虫特别多,穿短裤短袖衫进山,容易被蛇虫咬伤。

另外,他们也询问了这些被困驴友有没有看天气预报,大部分说并没有看,他们这次徒步之旅都是几天前就定好的,一般天气,不会改变他们的行程。

“这次因暴雨导致溪水暴涨被困溪谷,最后求助公安、消防来救援,我们不得不对这次被困事件进行反思。”驴友殷阿姨向记者表示,他们出行前,还是预想不足,导致发生了这样的险情。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