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东胜街道试点视频走访 打开社区干部走访新视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8:20: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记者 王博

通讯员  吴芳 李蓉

近来江东区东胜街道戎家社区社工们走访群众时多了一件可听可看的“新武器”———“视频走访”,把邻里祝福、社工问候和社区发展新貌录成微视频,让社工带着上门走访,帮有困难的老人和残疾人重塑社交朋友圈。戎家社区3000户居民中已有20多位老年人和残疾人享受到了“视频走访”的甜头。  

串起几十年邻里情

“老阎,好久不见了,很想念你啊!你身体还好伐?”在戎家社区居民李世国老人家中,社工顾玲玲正拿着手机帮老李录制视频。

老李的这段视频,是送给老邻居阎玉广的。老李80岁,老阎86岁,两人年轻时不仅是同一个单位的同事,还是几十年的老邻居。老李身体不好,老阎视力听力衰退得厉害,只能终日宅在家中。正因为如此,自四年前老阎搬到鄞州区居住后,二人就再没见面过。  

从曾经的亲密到如今的远离,老李心里很惦记老阎,他特地换了件新衣服,让顾玲玲把视频拍了一遍又一遍,生怕遗漏了想说的话。  

几天后,当社工把视频送到老阎家时,他看着视频里的老李,情不自禁地老泪纵横。

打开一扇社区发展变化的“窗”

“视频走访”不仅让那些身处异地的老邻居彼此传情,更给那些常年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了一扇了解社区发展变化的“窗”。  

86岁的王加登老人,因患中风,几乎不能下地走路,每天的活动范围只有卧室、客厅和阳台。从王老家的阳台望出去,刚好是社区新建成的居家养老活动中心。

养老活动中心里面的环境怎样,摆了些什么,王老一直很感兴趣。  

为此,社工专门为王老拍摄了一段微视频,把150平方米崭新的居家养老中心里里外外的功能和布局全部拍摄了一遍,还安排专人解说,让王老有更直观的感受。 

试点成功后将全街道推广

“我们走访老年居民时发现,他们期待儿女探望,也渴望老朋友、老邻居、老同事和老战友们的关心,抱着‘见一面少一面’的心态,很想知道对方过得好不好。”东胜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想过帮老人和残疾人传递书信,但考虑到很多人的文化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就动脑筋想到了拍摄视频这个直观的办法。“视频走访”就是为了满足一些身体不便、又彼此想念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的需求而诞生的,目的就是利用先进网络技术,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帮他们满足精神和情感层面的需求,让他们维系感情,在网络中聚首。 

下一步,在戎家社区成功试点基础上,“视频走访”将继续向其他社区推进,让社工的入户走访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帮更多老年朋友圆梦,重建社交朋友圈。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