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宁钢提前完成炼钢厂一次除尘改造一期项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9:49:10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林萍 通讯员 陈晓明)8月14日上午,记者在宁钢炼钢厂三号转炉现场看到,交错复杂的管道从转炉接出,宁钢环保处处长邓平告诉记者,这就是已经试运行的一次除尘改造一期项目。

宁钢炼钢厂一次除尘改造一期项目于7月底建成投运后,目前正处于调试磨合期,运行较为稳定。邓平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宁钢向区政府承诺的2015年17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重点项目之一,原计划2016年6月投运,实际比预期的时间早了近一年。

据悉,宁钢炼钢厂现有三座180吨转炉,于2007年、2008年陆续建成,此次改造的是其中的三号转炉。“改造是利用三号转炉炉修的契机进行的,于今年5月18日开工,两个多月时间便完成了,这在宁钢的技改项目中算是高效率的一个。”邓平说,“我们提前向政府兑现了承诺。”

据了解,转炉原先的一次除尘均采用OG湿法工艺,除尘效率不高且浪费水资源。为了改善除尘效果,宁钢拆除了三号转炉原有的OG除尘系统,改造为半干法除尘,新增了一次蒸发冷却塔、二次蒸发冷却塔及环缝文氏管等设备,使得除尘效率大大提高。“预计改造后的烟尘排放将减少40%以上,废水产生量将减少30%以上,同时还兼有一定的节能效果。”邓平说。

据悉,炼钢厂一次除尘改造一期项目的总投资约为1980万元,改造后将实现三号转炉一次烟气排放浓度达到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最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三号转炉的一次除尘改造十分重要,它的成效将关系到一号和二号转炉是否采用该除尘技术。”邓平解释道,“目前,公司正在准备该项目的功能考核,以进一步检验实际改造效果。”此外,宁钢的2015年17个大气治理项目中,有2个项目已完成正在调试,8个项目正在施工,7个项目已完成招标准备开工,所有项目均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实施。

编辑: 孙研